發展局局長就二○二四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一月四日)就二○二四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因為今日是新的一年第一次在這裏和大家見面,首先祝各位新年快樂,工作順利。我今日向各位介紹政府在本財政年度第四季度,即一月至三月的賣地計劃。
   
  在第四季度,政府會出售一幅位於元朗創新園附近的工業用地,以發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一方面推動產業發展,另一方面以較具土地效益的方式為棕地作業提供發展空間。這幅工業用地約3.2公頃,可提供約16萬平方米樓面面積。有別於以往的工業用地,我們會有一些特別要求,會透過賣地條款要求發展商把不少於三成樓面面積移交政府,以便政府以相若於棕地市場的租金,即比較優惠的租金將這些樓面面積出租予受政府發展影響的棕地業務經營者。由於這是一項新安排,我們於去年六月至八月曾邀請市場提交發展意向書。我們收到的意見確立了上述出售方案可行,我們亦順應主流意見將幾幅原本較細的用地,即各位在本年度賣地表見到的三幅工業用地合併,這是我們順應收集到的主流意見,將其合併成為這幅我剛才提及比較大的用地,這樣做是希望增加成本效益。我們正準備招標細節,詳情會在本季度招標前再公布。
   
  接下來,和大家談談私營房屋土地方面的情況。在第四季度,我們預計會有八個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在這季度內完成所需的地契修訂,一共可提供約1 630個單位,加上本財政年度早前曾經流標,而香港房屋協會目前已同意承接的荃灣油柑頭「首置」項目內的1 940個單位,第四季度的私營房屋土地供應預計可支持興建約3 570個單位。考慮到這些不同來源的季度供應,以及本年度供應額相當接近年度供應目標,加上近數月市場投地氣氛較為淡靜,所以政府在第四季度不會另行推售住宅用地。
   
  剛才我提過本年度私人住宅用地的供應相當接近年度供應目標,我想在這裏補充說明一下,本年度頭三季度來自不同來源的土地供應,即已經發生的供應,包括政府成功推售的三幅土地、市建局(市區重建局)成功推出的兩個重建項目、23宗地契修訂和19宗無須地契修訂的重建,預計這些不同來源合共可承載約7 960個單位,這是首三季已經發生和知道的,加上第四季度,我剛才提到預計可支持興建約3 570個單位,本財政年度的土地供應預計合共可提供約11 530個單位,所以相當接近本年度供應目標,即12 900個單位。這個數字尚未反映第四季度可能會有一些來自無須修訂地契的個案,這個數字一般要較後才有統計。我會在今個財政年度結束前,就全年供應情況再作進一步交代和總結。
   
  最後,商業用地方面,考慮到目前商業樓面空置率仍在較高水平,我們亦不會在今季推出任何商業用地。
   
  政府會秉持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並且繼續有節有度地向市場推出土地供發展經濟和房屋之用。過程中我們會繼續留意市況,並綜合考慮不同來源的供應,為每個季度作出合適的安排。
 
2024年1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0分


網上廣播


相關連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