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發展北部都會區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最近公布的《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北部都會區(北都)的規劃會以「產業帶動,基建先行」為主軸,而北都會分為四大區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北都的發展橫跨20年,當局會否加快制訂詳細的發展方案、檢視相關工務工程的投資金額、按工程規模(即大、中、小型工程)擬備工程清單,以及按輕重緩急訂立落實工程的次序,並對人力資源預先作出規劃,以防止工程量大起大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在確保政府緊握發展北都主導權的前提下,評估不同融資安排的優劣,以盡快制訂明確的財務安排;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為強化北都四大區域產業發展和招商引資的功能,當局會否積極引進海內外的工商專業人才,以協助制訂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和加強當局統籌和執行的能力;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新引擎,其規劃正如議員所說,是以「產業帶動,基建先行」為主軸。政府在今年十月三十日公布《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明確勾劃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藍圖,包括區內四大區域的發展主題、產業定位、主要設施、產業導向規劃及發展時間表等。

  就盧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徵詢相關部門後,我分別回覆如下:

(一)北部都會區內三個新發展區正在施工,分別為古洞北及粉嶺北、洪水橋及厦村,以及元朗南,其他主要發展區域現時則在規劃研究階段,當中新田科技城今年較早時候,我們提出了土地規劃方案,而餘下主要發展區域,即流浮山、尖鼻咀和白泥一帶、新界北新市鎮、牛潭尾和馬草壟四個區域的土地規劃方案將於明年內陸續出台。屆時經徵詢公眾意見後,政府會盡快因應經確立的土地規劃布局進行詳細工程設計和制訂分期施工安排,並就開支作出估算。政府制訂工程時間表及分期安排時,將充分考慮各項目的緩急優次、融資安排、公共財政影響、市場人力資源的承受能力等因素。

  另一方面,政府和建造業議會會繼續定期向業界發放未來十年建造業預計整體工程量的資訊,並與業界持份者就人手供求情況保持緊密聯繫。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措施,包括善用今年七月推出的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加強人力培訓及就業支援,以及採用先進科技和創新建造技術,以便提升建造業的生產力和承載力。

(二)北部都會區發展對香港的長遠和持續發展是重要投資,透過基建釋放土地價值和帶動產業發展,可以為我們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和財政收入,提升香港競爭力和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我們一直強調北部都會區的發展由政府主導規劃和落實方向,過程中政府亦歡迎市場積極參與。為了作出整全部署,今年《施政報告》宣布成立由財政司司長帶領的「大型發展項目融資委員會」(委員會),並設立「大型發展項目融資辦公室」,審視包括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等大型發展項目的融資方案,評估引入私人投資參與項目的可行性,以及評估大型發展項目對政府的財政影響,以確保政府財政的持續性。委員會已在上星期召開首次會議。

(三)要落實產業發展,除了制定合適的土地規劃布局,還需要產業政策和配套措施以至招商引資的配合。因此,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是一項跨局跨部門的工作。由行政長官帶領的「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為發展北部都會區作高層政策指導及監督。各政策局就相關產業發展積極參與,大家緊密協調。發展局轄下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則負責整體統籌工作。以新田科技城為例,發展局早前公布了有關新創科用地的規劃分布,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隨即為這些用地進行顧問研究,包括為不同地塊建議發展創科產業鏈中特定的創科用途、所需的配套設施和土地批撥及營運模式等。

  此外,政府亦設有專責部門負責招商引資工作,主要包括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和投資推廣署。引進辦於二○二二年十二月成立後,積極接觸策略產業中具高潛力、代表性的重點企業,至今已接觸了超過200家企業,其中30間涉及不同創新科技領域的企業已經或準備落戶香港或擴展其在港的規模。此外,投資推廣署為所有其他有意來港開設或擴展業務的內地和海外企業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這兩個部門的首長級架構均已經或計劃向外招聘,招攬業界人才,團隊內其他人員的招聘和調配,也按照工作需求,要求人選具備相關工作經驗。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會繼續就推動區內的產業發展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緊密對接。
 
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