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部門突擊巡查確保工地安全(附圖)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三十日)表示,因應近月建造業界發生多宗嚴重事故,工務部門首長牽頭在過去一周在不同的工務工程工地進行多次突擊巡查行動,針對高危工序,特別是吊運和高處工作,以遏止不安全的作業模式。
   
  發言人說:「巡查行動中發現工地有不安全作業模式的風險時,已立即向承建商發出警告及要求即時糾正,方可繼續進行相關工序。另外,工務部門亦會在承建商季度表現評核報告反映工地安全表現,不良工地安全表現會影響將來承接工務工程合約的機會。」
   
  此外,工務部門及其駐工地人員會繼續嚴格監管各工務工程工地安全施工。若發現不恰當的情況,必定會嚴肅跟進處理。發展局亦會按承建商規管機制,對涉及嚴重事故的承建商採取適當的規管行動。
   
  發言人表示,提高工程項目團隊和工地人員的安全意識對減少發生事故亦非常重要。就此,發展局與各工務部門於十一月十七日舉行研討會,討論近期嚴重事故,了解事故成因,並重申必須嚴格執行安全措施,以及加強相關人員的安全訓練。發展局亦要求工務部門工程項目團隊定期參與工地的安全早會,向前線工地人員直接表達政府對工地安全的關注,分享安全資訊,提高工地人員對工地安全事宜的警覺性。
   
  發言人強調,發展局十分重視工地安全,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及適時優化工務工程的安全管理系統,提升工地安全。發言人亦呼籲業界積極響應提升工地安全文化,工地安全,人人有責,各司其職,同心協力實現安全施工的目標。
 

2023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1分

工務部門在過去一周進行突擊巡查行動,針對工務工程工地的高危工序,特別是吊運和高處工作,以遏止不安全的作業模式。圖示建築署署長謝昌和(中)到其轄下工務工程工地進行巡查。工務部門在過去一周進行突擊巡查行動,針對工務工程工地的高危工序,特別是吊運和高處工作,以遏止不安全的作業模式。圖示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方學誠(左二)到其轄下工務工程工地進行巡查。工務部門在過去一周進行突擊巡查行動,針對工務工程工地的高危工序,特別是吊運和高處工作,以遏止不安全的作業模式。圖示署理渠務署署長徐仕基(左一)到其轄下工務工程工地進行巡查。工務部門在過去一周進行突擊巡查行動,針對工務工程工地的高危工序,特別是吊運和高處工作,以遏止不安全的作業模式。圖示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左)到其轄下工務工程工地進行巡查。工務部門在過去一周進行突擊巡查行動,針對工務工程工地的高危工序,特別是吊運和高處工作,以遏止不安全的作業模式。圖示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右六)到其轄下工務工程工地進行巡查。工務部門在過去一周進行突擊巡查行動,針對工務工程工地的高危工序,特別是吊運和高處工作,以遏止不安全的作業模式。圖示水務署署長邱國鼎(左)到其轄下工務工程工地進行巡查。工務部門在過去一周進行突擊巡查行動,針對工務工程工地的高危工序,特別是吊運和高處工作,以遏止不安全的作業模式。圖示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工務)林達明(左四)到工務工程工地進行巡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