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澳門出席粵港澳大灣區水利科技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澳門出席粵港澳大灣區水利科技交流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朱副部長(水利部副部長朱程清)、羅司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李校長(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教授)、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跟我的同事今天代表香港特區政府,來到這裏出席這個非常有意義的交流會。
   
  習主席今年四月在廣東考察時明確指出,大灣區在全國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要使大灣區成為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了一個由行政長官為組長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推動香港投入大灣區的發展與交流。
   
  今天的交流會正好給了我們粵港澳三地一個很好的機會,就這個很重要的議題——水利科技發展交流意見。水是生命之源,是世界上最珍貴的資源之一,也是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我們非常感謝國家對香港的支持,自上世紀60年代開始從未間斷為香港供應東江水,一直支持着香港的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東江水現時佔香港淡水總用量達七至八成,解決了香港長期缺水的問題,讓我們700多萬老百姓安居樂業。
   
  隨着近年大灣區的高速發展,供水需求上升,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將會繼續緊密合作,善用區內水資源。當前,如何利用科技從我們說的四「提」——「提量、提效、提速、提質」這四方面更好的管理水資源,以支撐大灣區的持續發展是我們工作的核心。
   
  在提量方面,為應對氣候變化所帶來的風險,提升供水的應變能力,我們會致力開拓水源,當中包括海水沖廁、循環用水、海水化淡等。我們即將啓用的第一所海水化淡廠,每天可以生產13.5萬噸飲用水,達到香港百分之五的用水量。
   
  在提效、提速方面,我們發展智慧水務,透過人工智能技術,優化在濾水廠和分配網的系統操作和監控,加強實時遙距監測,提升運行的效率。另外,我們的水務署正在籌建中央運作管理中心,實時收集和分析數據,以提升我們應對供水事故的速度。
   
  在提質方面,我們會在濾水廠採用先進水質處理技術,我們也會加強自主研發和與科研機構及院校合作,務求引入嶄新的淨化水質和監控技術,持續提升飲用水水質。此外,我們參考了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制定了水質指標及執行的措施,我們都是為了保障由水源到用戶水龍頭的飲用水水安全。
   
  受極端氣候變化影響,香港在今年九月經歷了特大暴雨,很多地區都出現水淹情況。為進一步提升香港的防洪能力,我們會全速推展超過80億元的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也會爭取於明年完成一個名為「應對海平面上升和極端降雨的防洪管理策略規劃研究」,制訂更前瞻性的策略。我們也期待與水利部研究加強就大灣區防洪防災方面的資訊交流及預警。
   
  各位朋友,大灣區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和巨大的合作空間。我們期待透過這次會議的合作,加強與大灣區各單位的溝通和協調,促進水科技合作和人才培訓。同時,我們十分期待與相關單位共同建立大灣區技術標準,共同應對大灣區水資源和防洪挑戰。最後,我希望各位嘉賓在會議有很深入的交流,為大灣區水利及防洪打造一個堅實的基礎,共建一個宜居、宜業的大灣區優質生活圈。感謝各位!
 

2023年1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4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