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最近幾幅地流標有沒有影響政府造地計劃,會否有機會可以稍微改變土地用途?另外,北都換地有沒有新進展,下個月便截止有沒有空間可以延期?

發展局局長︰首先,流標和我們的造地計劃是兩回事。造地計劃因為需要時間,我們要滿全香港,無論是住屋、經濟、社區設施的需要,我們的確需要土地,這些是短中期都需要的,所以我們不可能因為目前經濟環境,個別地塊有流標,我們就自己放慢造地步伐,所以決心一定要有。而近期當然我們有些土地流標,大家都可以想像是因為環球和香港的經濟情況有些疲弱,但流標土地本身,例如它是住宅用地,其實背後都經過一些思考和規劃,為何它是住宅用地,而住宅用地中為何它是私人房屋用地,所以我們不會純粹因為一次流標而立刻改變其用途,因為這便會影響我們整個用地部署,但我們過去看到的經驗是每當有土地流標,如果我們事隔一段短時間,可以是幾個月,我們再推的時候,視乎當時的市況和一些招標條款有沒有適當調校,其實都能成功招標。
 
記者︰可否談談北都換地最新進展,下月便截止,會否有機會可以延期?

發展局局長︰北部都會區因為是一個很大的區域,如果以古洞北╱粉嶺北來說,我們現時主要談一些住宅、私人住宅用地的地塊,我們是公開地讓土地持有人參與換地。目前我們正在處理的申請有七宗,而這七宗申請都已進入商討補地價的階段。我們之前都提及,這些申請到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大家便要「埋數」,即決定是否真的做到換地。如果屆時都無法成事,即大家可能基於地價無法談妥,政府便會回到原來所說的遊戲規則。政府會進場收地,為何是這樣,因為我們一直都強調新發展區的土地發展是政府主導,所以主要是政府收地,不過之前如果土地持有人能配合政府的計劃和時間表,我們可以容讓其參與,但總要有一個限期。
 
記者︰還有一個多月,現時是否能談妥?

發展局局長︰我鼓勵大家努力就價錢實事求是討論,當然其中一個個案早前我們已向媒體交代,已經選擇了標準補價,因為不需要大家磋商,最後能成事的機會是大的。而我們今次在《施政報告》都提出了,會再放寬一點這些換地、私人業主參與的計劃,但這個放寬是因應未來北部都會區再有新的發展地塊推出時,我們便會再公布究竟是哪個地塊和時間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3年1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