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秋北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答覆:
 
問題:
 
  政府推出「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該計劃),並把元朗潭尾社區隔離設施改為該計劃的短期中央宿舍(該宿舍),由建造業議會營運。據悉,該宿舍已正式啓用,可供約7 000人入住,而該計劃首輪申請批出20個工程合約,涉及共4 680個輸入勞工配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建造業議會如何確保該計劃的輸入勞工在人道和有尊嚴的環境下工作和生活;
 
(二)鑑於據悉,當局計劃安排大批旅遊巴士接載輸入勞工往返工地,有元朗的居民擔心,有關安排會對區內交通及居民生活構成影響,當局有何應對措施;及
 
(三)會否在就每輪申請批出輸入勞工配額後,隨即檢視建造業人手最新的供求情況,才考慮是否推出下一輪申請,以確保本地建造業工人的就業得到優先保障,不至淪為「外勞替工」?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的原則是本地勞工優先就業。應對建造業人力短缺,我們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加強培訓本地人手及招聘新人入行;推動業界應用科技,以提升建造業整體生產力,減少人力短缺。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計劃)只是輔助措施,填補餘下的人手短缺。輸入勞工與本地勞工同樣是重要的人力資源,協助香港推展基建發展工程,我們亦應適當照顧他們的需要。為照顧該計劃下輸入勞工的住宿需要,同時減少對香港的房屋供應帶來壓力,按計劃的要求,僱主須為在香港居住的建造業輸入勞工,在政府安排的指定地點或在總承建商轄下的工地提供住宿。
 
  就議員的提問,我分別回覆如下:
 
(一)元朗潭尾指定宿舍前身為社區隔離設施,由建造業議會(議會)負責改裝及營運,於今年十月啓用。
 
  除了提供住宿房間,宿舍亦提供文娛康樂設施、茶水間、洗衣房、醫療服務室等,照顧勞工生活需要。議會亦與輸入勞工的僱主緊密聯繫,合作協調和管理輸入勞工的膳食、交通和工餘活動安排,確保安排妥善。宿舍亦有駐場人員提供支援,協助輸入勞工融入宿舍生活。議會亦會因應個別輸入勞工的需要(例如其宗教信仰需要),提供相應安排。
 
(二)政府早前已委託顧問公司就該宿舍的運作進行交通影響評估,確定輸入勞工進出宿舍的交通安排對附近相關道路的容量範圍屬可處理,對周邊道路網絡(包括早上及下班繁忙時間)不會產生不良的交通影響。現時輸入勞工乘坐由其僱主安排的穿梭巴士點到點由宿舍往返工地,而穿梭巴士的接載安排會在當區早上交通的繁忙時間開始前已完成。此外,勞工的工餘交通安排亦會按需要作出分時分流。
 
(三)議會每年就建造業人力進行預測,涵蓋技術工人、技術人員及工地監督人員,以及專業人員層面,了解建造業人力最新的供求情況,並就未來五年情況進行預測。根據議會今年二月發表的人力預測,預計建造業未來五年每年均會面對人力短缺。這次計劃為建造業輸入勞工設定的12 000個配額上限,已經低於該人力預測的短缺數字,我們必須同時透過本地培訓及招聘、善用科技等措施應對餘下短缺。
 
  計劃下設有「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諮詢委員會」,由業界的僱主組織、僱員組織、培訓機構代表組成。為了體現保障本地勞工優先就業的原則,申請輸入的工種必須是當局經諮詢上述委員會而公布的短缺工種。申請人亦必須在申請前四個月內按計劃公布的規定進行本地招聘,而工資不得低於當局公布的工資中位數。如仍未能填補空缺,輸入申請始獲受理。除此之外,申請人亦必須符合本地僱員和輸入勞工不低於2:1的人手比例規定,同時亦須在現有的合作培訓計劃下,為本地勞工提供額外的培訓名額,不少於獲批輸入勞工配額的百分之十。
 
  我們會繼續和業界及勞工界共同努力,做好本地培訓及招聘工作,完善輸入勞工宿舍安排及配套,確保建造業有充足人力配合香港未來的基建發展。
 


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