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十一月十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次是我就任發展局局長以來,第一次來到北京訪問,在短短兩日半的行程,我和團隊拜訪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以及五個國家部委,包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建部)、自然資源部、水利部和國家文物局,我們亦參觀了中關村科學園。這次我們整個團隊包括規劃地政科和工務科的同事,他們都是負責統籌香港的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發展項目、文物保育,以及工務政策方面的工作。
   
  今天早上,我們拜會了港澳辦夏寶龍主任。我向夏主任匯報了發展局主要工作範疇的最新情況,包括整體土地供應情況、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兩個大型項目的進展、精簡發展程序的工作、應對樓宇老化的策略等等,闡述我們在提量、提速、提效、提質這幾個方向方面的工作進度。夏主任對於我們的工作,表達了中央的肯定和支持。我和團隊非常感謝主任的鼓勵,我們會繼續把工作做好。
   
  今次行程中,我們亦拜會了住建部,談到雙方在建築工程領域方面的合作,包括廣泛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在內地稱為「模塊化建築」;在香港設立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推動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標準,並且透過香港作為平台將這個標準與國際接軌。我們亦談到如何促進香港與內地青年專業人才交流、合作培訓建造業工人等課題。住建部和我們同樣非常關心大灣區建設發展,所以我們跟他們就共建高質量大灣區方面,有很多方面的工作可以一起研究跟進。至於促進兩地青年專業人才交流,大家都知道香港現時正值基建發展的黃金時期,我們向住建部表達了希望香港能夠打造成為培育國際化專業建築人才的平台,吸引很多內地人才來香港發展他們的抱負,促進大家的交流。
   
  與發改委會面的時候,我們向他們分享了兩個大型發展項目──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的最新情況。這些項目不但能夠解決香港的土地房屋問題,為香港發展擴容增量,也對接了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這些國家戰略,促進了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

  我們與自然資源部會面時,主要就現時我們處理惰性拆建物料及探討擴大有關安排方面交換意見。
 
  在拜會水利部時,我們主要就東江水的供水情況和未來智慧水務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在水科技、水資源管理及大家應對氣候變化等等方面加強合作、交換意見。我感謝水利部及廣東省水利廳,就保障供港水源充足及我們的水質安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水資源方面為香港的社會,無論是經濟發展和我們的民生,給予很強大的支持。
 
  我們亦與國家文物局會面,談到香港與內地在考古和文物建築保育工作的發展與合作。我們特別提出在文物保育與考古方面的人才培訓,其實內地有很豐厚的經驗和資源。我們希望能借助內地的力量,為我們培訓有關的人才。
 
  這次行程中,我們也有一個參觀活動,我們去了中關村科學城的創業大街,了解中關村科技園是如何建設起來。我相信他們的發展模式對於我們開發北部都會區也有很好的參考價值。
 
  總體來說,今次我們的行程很充實,收穫很豐富。我很感謝各個國家部委很慷慨地跟我們分享他們的經驗,亦都支持香港邁步向前,做好我們的發展。我們希望能夠更好地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個優勢,以新的視野配合國家的發展藍圖,作出我們的貢獻。
 
  以下看看各位媒體朋友有甚麼問題。

記者:昨日東涌港鐵那幅地流標,今年以來也有多幅土地流標,會否影響政府未來推地的策略?後續在基建人才培訓方面有否影響?
 
發展局局長:首先,現時大家都知道,外圍環境是複雜的,地緣政治近期亦變得更加緊張。當世界的環球經濟環境充滿變數時,香港作為一個向外的經濟體,一定難免受到影響,所以在前景有不明朗因素的情況下,香港各個土地開發商就投地持一個比較審慎,甚至保守的態度,我相信都不難理解。但除了有外圍環境的因素,亦有一些個別、每個發展商自己的投資策略,以及它怎樣看個別地皮的發展,也有自己的看法,很難一概而論。舉例而言,即使我們有不同土地可能經歷流標,但近期大家也看到我們在九月成功賣出啟德一幅住宅地皮,最近在油塘亦有一幅現有地皮成功做了地契修訂,談好了補價,所以發展商總是有自己的投資策略,不能一概而論。但我相信在這個情況下,最重要是政府對自己未來造地的決心不能動搖,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們造地是希望有足夠樓房供應,亦令我們社會的住房能住得寬鬆一點,以及我們的經濟用地,包括產業用地,我們都能夠照顧需求,所以這個方向我們是要認清和向前走,但至於個別土地何時去推,如何去推,我們當然會就市場情況作出考慮,但我們不能因為現時的經濟情況,或一些短期大家看到的未知數,而放慢我們自己的造地步伐。

記者:東涌東站流標,一開始有32份意向書,但現時有零份標書,如何看意向為何轉變這麼大,是發展商自己的個人考慮還是剛才局長所說的環境情況,怕不怕最後沒有人投標?另外,一些地產人士表示配套不足,發展局如何看這個情況?
 
發展局局長:首先,東涌這塊地是港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的招標,不是政府自己的賣地項目,所以招標的條款都是港鐵公司自行決定,條款如何寫,我不方便評論,但我相信港鐵公司和政府一樣,每一次流標過後,我們都會看看自己的招標條款,以及其實與市場都會有一個互動,隔一段時間,如果有些東西修訂了或市況不同了,再拿出來招標,可能又有不同的效果。而向來如果有一些招標工作,即使不是賣地工作,其他的招標有時都會有意向表達的程序,但往往意向表達與最終是否入標可以是兩回事,只能作為一個參考,但我相信最後發展商真的入標時,入與不入或入一個甚麼價,大家很自然都是看最新的研判作出決定。

記者:局長認為現時流標情況算不算更為頻密?例如現時小欖簡約公屋項目都需要延長截標日期,會否因為大家對於發展這些土地或房屋供應有影響,大家信心不夠?另外,今次來到北京拜訪了不同部委,對於之後發展北部都會區會有甚麼成效或可如何加快發展?
 
發展局局長:首先,你提到小欖那幅地,因為應該是房委會(香港房屋委員會)與房屋署的招標項目,我不知道細節,不方便評論。但至於你說流標的情況是否頻密了,過去數月的確有數幅土地,無論政府和今次港鐵招標有流標,但亦有成功,其實在不久之前,在九月就有我們的啟德住宅用地成功批出。最近,我剛才提過也有大型的土地條款修訂,就契約修訂的項目都是成功商討,所以不能夠一概而論,但整體而言,發展商是較為審慎,較為保守,這個我們都要得以承認,的確有這個現象。
 
  至於今次到來,我們向不同部委介紹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發展的時候,大家都很支持,香港是時候努力要把土地做好,即是我們不可以再回到以前,當我們需要土地的時候才開始謀劃,其實會錯失良機,所以他們在這方面給予我們很大支持,亦鼓勵我們在規劃這些用地時,如何能夠與內地的發展,特別是大灣區的發展,大家可以互相配合,產生協同效應。這些交流工作,我們會繼續。
 
2023年1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0分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左四)今日(十一月十日)在北京拜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右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