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增添觀塘海濱的活力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六年批准香港藝土民間有限公司(藝土民間)營運位於觀塘海濱公園旁的「反轉天橋底一、二、及三號場」(該場地),為期四年,作創意及文藝用途,為觀塘海濱增添活力。藝土民間把該場地發展為「發現號」。然而,有意見指出,租用發現號場地的手續繁複而且租金高昂,而發現號使用率偏低令觀塘海濱未獲善用,因此未能創造足夠社會價值和經濟效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藝土民間獲批准營運該場地至今,其每年的收入(包括政府的資助,例如疫情期間的特別資助)及支出為何;
 
(二)在該場地首四年的營運期屆滿後,政府有否評估發現號能否達到為觀塘海濱增添活力的目標,以及邀請其他藝術團體營運該場地;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為觀塘海濱增設多元文化的旅遊體驗項目(例如長期舉辦夜間市集,以及引入水上食肆或仿古海鮮舫),並活化鄰近尚未發展的海濱地帶(例如在油塘灣興建遊艇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觀塘繞道下的「反轉天橋底行動」是由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辦事處)及營運者以合作夥伴形式進行。計劃主要目的是將觀塘繞道下的空置政府用地轉變為創意文化藝術場地,為市民提供休閒娛樂空間,亦令觀塘海濱增添活力及地區特色,配合九龍東作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發展。

  辦事處於二○一六年十月與藝土民間簽署「反轉天橋底行動」場地(場地)的營運合約。藝土民間本身是獲認可的非牟利團體,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場地,可就租用場地設施作商業及其他活動向其他租用者訂立收費,但營運期間所得的盈餘必須投放到場地的營運支出,並須在營運期滿後把政府設施及所有盈餘歸還政府。營運場地的主要收入來源包括場地租金、透過申請有關慈善信託基金贊助以舉辦不同活動,以及政府在疫情期間所提供的特別資助,每年的總收入由近300萬元至700多萬元不等。開支主要為職員工資、清潔保安、保險費用等,每年的總開支過去數年由近400萬元至700多萬元不等。首四年營運期均錄得虧損,直至二○二一年開始錄得盈餘。

(二)辦事處一向對藝土民間的營運有密切的監管,每月藝土民間需要向辦事處提交場地使用報告及舉辦活動的詳情,並呈交半年及年終報告以交代活動清單、場地使用率及改善建議、財務報表,以及來年計劃建議。

  ​透過和300多間機構合作,藝土民間過去數年已在九龍東建立了廣泛的網絡,並和社福、企業、地區及學校等團體建立夥伴關係。在建立了獨特品牌和形象後,場地亦成為大眾舉辦各種活動的熱門場所。
   
  在首四年的營運期間,場地舉辦了超過700個大小型活動(即平均每星期有三至四個)。其中的大型活動包括二○一八年國際龍舟賽、二○一九年社企嘉年華,以及二○二○年社企民間高峰會等。其他活動包括藝術節、展覽、市集、社區農耕體驗等,迎合市民不同興趣和需要。此外,場地亦是培育創意的地方,在場地沒有出租的日子,公眾可自由地在場內進行包括街頭表演、攝影、滑板、騎自行車、街舞、街頭健身等活動。而自今年年初復常以來,場地的使用率亦開始回升,最近與發展局聯辦了一系列「香港夜繽紛」活動,也頗受市民歡迎。
   
  經考慮藝土民間首四年營運場地的表現和效果,在其合約於二○二一年五月底到期前,發展局當時根據與藝土民間簽訂的租賃文件中的續租條款,與其續約四年,至二○二五年五月底。藝土民間亦承諾在這四年內會增強創意、藝術文化、綠色生活等發展方向,回應社區的願望和需求。我們計劃於續租合約完結前的一年(即明年年中),以公開招標形式安排新的營運合約,有關投標合約的細節將適時公布。
 
(三)我們一直致力在維港兩岸打通海濱長廊及提供優質公共空間,做到「質」「量」並重。
 
  在「量」方面,未來我們將集中發展九龍海濱,包括於二○二八年或之前開放九龍東一帶近超過五公里的海濱長廊,覆蓋啟德發展區、觀塘、茶果嶺以至油塘等,把開通的海濱長廊由現時約三公里增至超過八公里。此外,九龍東一帶另有近3.6公里的海濱已納入未來其他發展項目一併建設,當中油塘灣一帶的海濱,大部分位於私人地段,日後土地業權人進行發展時會根據分區計劃大綱圖闢設公眾海濱長廊。我們未來亦會進行改劃,容許土地業權人透過規劃申請在有關地點指定地段設立遊艇停泊處相關陸上設施。
   
  至於「質」方面,除了近期「香港夜繽紛」活動外,也有多個團體在觀塘海濱舉辦水上活動。隨着九龍東陸續開放更多設施,亦會為附近的海濱增添色彩,例如啟德體育園以南將設有面向維港的美食海灣,面積約3 000平方米;鄰近的啟德大本營將提供達15 000多平方米的休憩空間及觀賞站。上述兩個項目均預計於二○二四年完成。我們會繼續善用海濱場地提供多元活動及設施,並在過程中考慮公眾作為用家的不同訴求。
 
2023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