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二日)舉行會議,聽取發展局介紹二○二三年《施政報告》中,該局的主要措施及《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行動綱領)。
   
  委員支持發展局繼續以「提量、提速、提效、提質」的政策方向推行該局在二○二三年《施政報告》下的各項措施。委員備悉:
   
(一)在「提量」方面,未來十年可發展土地供應將達3 370公頃,較去年預測的十年期供應量增加90公頃。為達到土地供應目標,發展局會積極推動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發展,以及善用現有土地。
   
(二)在「提速」及「提效」方面,繼精簡法定發展程序的法例修訂於九月一日生效,發展局將於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另一項條例草案,以精簡地契續期手續。發展局亦會推行其他精簡行政程序措施,包括擴展標準金額補地價安排,以及放寬地面停車場的總樓面面積豁免以提供靈活性。
   
(三)在「提質」方面,為應付城市老化和提升樓宇安全,發展局將於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修例草案,以精簡及更新強拍制度,為有迫切重建需要地區內的較老舊樓宇降低申請門檻。當局會透過加強執法行動和樓宇修葺支援,以提升樓宇安全。政府亦會檢視《建築物條例》,以加強執法能力及提升樓宇工程安全,目標是在二○二四年內提出修例建議。
   
  委員歡迎在《建築物條例》下強化執管權力,以及加強承建商註冊及紀律處分制度的措施。他們同時建議政府考慮有否空間改善或精簡《建築物條例》下的上訴處理程序,並就具體建議諮詢業界。就降低特定地區的強拍門檻,委員備悉政策考慮是希望引導私人市場投放資源在較老舊的地區進行重建,建議政府考慮公眾可能對毗鄰社區採用不同安排的憂慮。委員亦鼓勵政府善用交椅洲人工島宣傳香港為一個有活力及具前瞻性的城市,並支持紅磡站和鄰近用地的土地用途檢討及鼓勵私人發展項目多加採用長者友善樓宇設計的研究。委員認同政府在過去一年落實各項精簡發展流程措施的努力,並期望為持續的精簡程序工作作出貢獻。
   
  委員亦聽取發展局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簡介於十月三十日公布的行動綱領。委員支持行動綱領中的北部都會區發展藍圖,當中清晰勾劃四大區域的發展定位、主要建設、保育項目、發展時間表等,亦載有專章討論政府如何按不同產業需要,規劃及提供區內土地,切合「產業導向」的發展方針。
   
  委員同意北部都會區內的土地規劃用途須提供更大彈性,以支持其不斷演變的發展需要,尤其是新田科技城。他們支持「產業導向」的空間規劃,令北部都會區能利用其地理優勢培育新興工業,包括創新科技,並創造與內地的協同效應。同樣重要的是打造宜居社區,包括良好城市設計、優質公共空間和設計優良的地區公園,以及頂尖的表演場地以豐富市民生活。委員歡迎在北部都會區建立大學教育城的建議,認為將有助香港發展成教育樞紐,推動更多與大灣區及海外國家的人才交流。委員建議政府在進行詳細規劃時充分考慮個別行業的運作需要,以及為受發展影響的人士提供所需支援,包括棕地作業者。委員亦歡迎成立一個推廣北部都會區及其他主要發展項目的展覽館。
   
  發展局在推進有關工作時會充分考慮委員的意見,期望與各界攜手協力,盡早落實各項措施。
 
2023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4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