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賣地計劃(附圖/短片)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公布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賣地計劃。
 
甯漢豪說:「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賣地計劃包含十二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約九千一百二十個住宅單位;三幅商業用地,可提供超過二十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以及三幅工業用地,可提供約十七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
 
住宅用地方面,除可供推售的十二幅用地外,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區重建局(市建局)項目亦是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來源。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計劃在下年度推出小蠔灣第一期和第二期,以及東涌東站第一期的住宅發展項目。三個鐵路物業發展項目預計可提供約共四千五百三十個單位。另外,市建局計劃推展三個項目,分別是九龍城盛德街/馬頭涌道、啟德道/沙浦道及黃大仙衙前圍村,預計可提供約二千二百個單位。私人發展/重建項目方面,參考過去十年的供應數字,預期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供應約為四千七百個單位。
 
計及來自政府賣地、港鐵公司、市建局,以及私人發展/重建項目的土地供應,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潛在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二萬零五百五十個單位。
 
根據政府去年十月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2022年周年進度報告,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目標為四十三萬個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七三比」,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為一萬二千九百個單位。惟實際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會視乎不同因素而有所改變,包括市場情況、可供推售的政府用地的相關程序可否按時完成、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建局項目的推展進度,以及發展商推展私人發展/重建項目的意願和進度。政府表示有信心來自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超越下一個財政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
 
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及在下一個財政年度物色合適土地分別用作「港人首次置業」(「首置」)項目和支援「青年宿舍計劃」。甯漢豪表示,發展局及房屋局已選定荃灣油柑頭用地作「首置」用途,預計可提供約一千九百五十個單位,並計劃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第一季推售用地。房屋局現正制定該「首置」項目的發展模式、發展參數及其他詳情,稍後會公布。
 
至於「青年宿舍計劃」,發展局與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已選定東涌東第106A號用地加入「青年宿舍」元素。政府會在賣地條款要求投得用地的發展商在興建住宅單位外,亦須興建青年宿舍單位以及政府訂明的設施,預計這些宿舍和相關設施不會超過項目總樓面面積的10%。這10%的樓面面積不會計入有關土地可容許的最高樓面面積。民青局正在擬定項目細節,待用地稍後推出時公布。
 
回顧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甯漢豪說︰「政府在財政年度完結時已售出八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五千一百八十個單位。透過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建局項目,以及私人發展/重建項目,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至今的私人房屋土地整體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一萬六千零五十個單位,超過本年度的供應目標兩成半。」
 
至於商業用地方面,政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售出兩幅商業用地,一幅用地正進行招標,合共可提供約十六萬五千平方米樓面面積。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賣地計劃包括三幅商業用地,分別位於灣仔、金鐘和啟德,合共可提供約二十萬零二千平方米的樓面面積。政府並首次於年度的賣地計劃中公布計劃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內推出三幅位於元朗的工業用地,合共可提供約十七萬平方米的樓面面積。
 
甯漢豪強調,充足的土地供應是提升香港經濟和產業發展的關鍵。政府在新界進行大規模發展的同時,亦會透過全面規劃,集中發展的效益考慮下,為產業提供充足的土地作長遠發展。下一個財政年度內推出三幅位於元朗的工業用地,可發展現代產業大樓,藉以容納部分希望重置業務的棕地作業經營者,從而提升土地效益及推動產業發展。
 
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二三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將招標出售兩幅分別位於荃灣及堅尼地城的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二千四百個單位。
 
     連同預計在第一季度內完成地契修訂的五個私人發展/重建項目(約三百六十個單位),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第一季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提供約二千七百六十個單位。
 
甯漢豪表示,為應付社會對住屋及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維持持續及穩定的土地供應。政府會一如以往,按季預先公布賣地計劃,為市場提供透明度及確定性。
 
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賣地計劃可於地政總署網頁(www.landsd.gov.hk)閱覽及下載。
 

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圖片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中)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賣地計劃。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右)和規劃署署長鍾文傑(左)亦有出席。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賣地計劃。

網上廣播

相關連結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