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副司長聯同商經局局長和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今日(一月十八日)上午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丘應樺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亦有出席。以下是交流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副司長:大家好。今天很高興亦很榮幸來到立法會出席第六次前廳交流會,我知道有超過60位立法會議員出席,討論的氣氛很好,交流會亦給予我們很好的機會,在不太嚴肅、不太正規的場合探討大家都感興趣的一些議題。今天陪同我出席的是發展局甯漢豪局長和商經局丘應樺局長。就議員希望提出不同方面的議題,我們都是十分樂意和開心地與大家交流溝通。接下來,我先請甯局長概述她那方面的交流情況。
 
發展局局長:大家好,在發展局方面,我們今日在交流會提出了三個議題和議員去交流。第一個是如何去優化我們的海濱。這方面我們都有提到政府承諾了會檢視《保護海港條例》,今日我們都和議員提出了一些現時初步想法的方向,就是如果在維港範圍真的做一些填海造地,我們一般來說仍然不會這樣做的,仍然保持法例不填海的精神,但我們希望將來的修例,在這方面的機制上,我們更加去加強。但反過來說,如果是使用海港做一些與海港的功能,以及讓市民享受到海港很有關係的設施,譬如一些登岸堤階、碼頭和浮板等,可能我們將來在法例上引入一個比較簡單的機制去處理,這些大體的「拆牆鬆綁」方案,今日大體上議員都是歡迎的,但當然我們遲些也要深化我們的建議,再和議員商討。
 
第二個話題是如何精簡我們的行政程序。大家也知道法例的修訂我們已提交至立法會,但發展事務很多行政程序的,今日我想大家也很同意一點,就是精簡行政程序首要、很重要的,就是文化的改變。我們也很着意希望我們所有做審批的部門,都要檢視一下現時的審批工作,有沒有一些真的不需要做的;如果要做,可不可以交給外間許多的專業人士做一些自行的認證,以及當我們的部門拒絕一些審批時,可否給予一些原因,不用申請人去估計和信來信往。這些精神,我相信大家都很支持我們走這些方向。
 
最後一個議題,我們向議員交代的是我們在《施政報告》提出,希望多用「組裝合成」方面,我們有多些政策配套,包括我們自己有一些儲存設施、製造基地和認證的設施,就這些方向我們已成立一個委員會去跟進,大家都期望我們這方面的工作可以做得好,或者我先談到這裏。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朋友,大家好。今日商經局和議員分享的範疇有幾方面。第一是關於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的成立和工作情況,以及整體招商引資的方向。另一方面是關於打造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工作情況,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人才培訓和教育方面的整體進程。第三方面是關於政府將於七月一日推出的會展業支援措施,是一項總額14億元的支援計劃。在整體討論中,議員和業界都非常歡迎政府對會展業的支援措施,希望可帶動整體香港經濟發展,並讓中小企接到好的訂單。
 
在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方面,議員提供了很多寶貴意見,亦向我們介紹了很多龍頭企業有興趣來港落戶的方向。我們會慎重考慮議員的意見和提議,重新檢視我們的工作重點,做好引進重點企業方面的工作。
 
另外,在打造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方面,《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於去年十二月獲得通過。我們會繼續做好工作,優化知識產權保護,希望可培育更多人才,繼續推進在打造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方面的重點工作。
 
記者:司長,你好。首先,引進企業方面很多議員表示關注,上月底辦公室開始運作,可否分享一下會否有一些企業你們瞄準了想接觸或已經聯絡了,而對方的興趣都很大?第二,議員反映有關通關方面的問題,是否可以用快測(快速抗原測試)來代替核酸檢測?政府下一步會否有一些新的公布?
 
財政司副司長:兩個問題我很快地答一答。在引進重點企業方面,其實一直也有不少企業與我們進行溝通,主要範疇都是政府早前已經說過的,很多是創新科技方面的,無論是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先進製造,或者金融科技即fintech,其實都有的。據我了解,議員們都歡迎我們的「一站式」服務,亦歡迎我們有一個哲學上的改變,就是今天我們是主動出擊的。至於個別企業的身分是否能夠說出來,一般來說,當我們進行商討時,我們都不會透露個別企業的身分,希望大家明白,這是為免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壓力。當然,當商談有成果,我們會適時向大家公布。
 
至於通關方面,有關核酸檢查的情況,特區政府是了解到一些社會提出來的關注,醫務衞生局的同事與內地相關單位一直密切留意着情況,亦會進行溝通。如果在安排上有任何發展,我們會馬上讓大家知道。多謝各位。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0分

圖片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在立法會舉行的前廳交流會。圖示黃偉綸(第一排右五)、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第一排右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第一排右三)、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第一排右二)與議員於會前合照。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中)今日(一月十八日)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左)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右)在出席立法會舉行的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