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看『建』未來 『築』及生活」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看『建』未來 『築』及生活」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建造業議會Thomas主席(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各位建造業朋友、各位立法會議員、在座各位朋友:
 
  剛才司儀的介紹和影片是近年來我看到最具說服力的一個介紹和影片,很值得我們再一次給多些掌聲。真的很感謝建造業議會和業界、各界今日開始啓動這個建造業推廣計劃,我十分喜歡大家選擇的主題——「看『建』未來 『築』及生活」,實在想得太好了。
 
  建造業一直是推動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今日我們開始這個推廣計劃,我相信是業界近年的一個創舉,因為我們集合了專業團體、行業商會及工會,以及培訓機構一同參與,範疇涵蓋建築、測量、規劃、園境設計、工程及建造,合力向市民推廣我們的建造業。「看『建』未來」——建造業建造香港的未來,我們亦要讓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人,看見建造業的未來,為他們提供光明的發展前景。未來數年,政府的基本工程開支預計每年超過1,000億元,而計及私營項目,整體工程總量將會增加至每年約3,000億元。今日大家手上的場刊都展示了《施政報告》提出未來的重點。未來建造業的發展離不開人和先進建造技術的發展,我們需要為行業培育更多新血。
 
  我感謝立法會包括在座好幾位議員的支持,通過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我們向建造業議會額外撥款10億元的建議,資助議會未來六年提供27 000個培訓技術工人的名額。
 
  當然我們不單指技術工人,同樣技術人員及專業人士的培訓亦非常重要,我們會繼續和各大專院校及培訓機構緊密合作,我非常感謝他們今日都出席支持這個活動。我亦感謝議會、商會、專業團體及工會的投入和付出。
 
  除了培訓,我們亦要加強推廣,剛才的短片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很希望這個短片可以在所有中小學和專上學院巡迴展出,以及在所有招募活動、勞工界的招募活動也可多些展出,因為一段短片已經說明一切。我們很希望透過這個計劃推廣建造業,特別是我們如何致力採用創新科技提升生產力,剛才這個片段大家已經見到不少政府部門和業界共同努力的例子。我們會由人出發,向大眾特別是青年人,說多些建築人的故事,分享建造業的知識,包括它的專業及創意,我們近年和將來如何加大力度善用先進技術,提升效率、質量和安全,破除「工地是落後的」這個想法。我們很希望大家有一個新的印象,就是「工地是很先進的」。同時,我們亦會向青年人展示業界光明的發展前景,為他們勾劃晉升階梯,吸引他們加入建造業的大家庭。
 
  說完「看『建』未來」,我們當然要談「『築』及生活」。其實我們希望向市民、向社會介紹建造業不單單是造地建屋,亦帶來許多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設施。包括大型基建例如港珠澳大橋、啟德體育園,亦有社區大家經常用的設施包括海濱、如何美化河道等等。換言之,我們要帶出建造業不單是給予建造業界朋友一個工作機會,而是可以造福社會,亦可以讓從業員發揮無限的創意空間。
 
  我剛才提到建造業離不開人。近年有不少建造業人才得到業界的獎項嘉奬,亦有學生在世界建造技能大賽獲獎。我們希望多走一步,希望我們的從業員走入社區,參與義工工作,讓社會大眾和建造業人才接觸而認識建造業。
 
  在此,我特別感謝學界的支持,今日我們有很多學界朋友蒞臨這個活動。配合《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在中小學階段大力推動STEAM教育,發展局、教育局、議會及政府工務部門會聯同專業團體,舉辦很多實地考察及建立網上學習資源,將與建造業相關STEAM的知識透過學校帶給我們的下一代。工務部門的同事最近亦化身成「老師小助手」,親自為師生實地講解如何建築橋樑、處理污水等。我想這些對於學生來說,其實對於我自己來說都是一些很有趣味的話題。業界的專家亦會向學生介紹建造業如何使用科技,將藝術、環保這些元素融入建築物。將建造連結生活,更能啓發我們下一代的求知慾,培育更多小小建造專才及技術人員。
 
  今次我們的建造業推廣計劃一定要持久、要全方位,所以今日在座的不單是建造業界的朋友,亦有教育界、勞工界的朋友。建造業界共同願望,就是能夠為香港、為行業提量、提效、提發展、提質。特別談到提發展,一個行業一定要不斷提步發展,從業員才可把握機會盡顯所長,一展抱負,所以我在這裏再一次衷心感謝大會能夠做一個這麼有意思的項目,亦希望我們未來數年能夠持之以恆,將這個推廣活動落到實處。多謝各位。
 


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