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安全峰會2022」提倡革新工地安全文化(附圖)

  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今日(十一月四日)合辦「建造業安全峰會2022」,以革新工地安全文化為主題,集合一百多名業界代表和專家探討多個建造安全相關的議題。約一萬名業界人士透過網上參與峰會,一同尋求具前瞻性並能提升整體建造業安全表現的策略和行動綱領。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見證業界代表在峰會上簽署《安全約章》,承諾推動改革建造安全文化,以期達至「地盤零意外」的願景。
   
  甯漢豪在峰會開幕禮致辭時表示,對業界團結一致推動自身文化轉變以提升建造安全,感到十分鼓舞。革新工地安全文化,有賴業界提升成為「以心為心,顧己及人」的關懷社群,亦要持續檢視工程項目中不同持份者在工程每個階段的安全角色和貢獻,填補有待改善的地方。
   
  她續指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推動建造安全,除提倡關懷社群的工地安全文化外,亦推動業界利用創新科技建築方法減低工地意外風險,包括鼓勵透過使用建築信息模擬融入「建築安全設計」,以及分階段在不同工務工程合約採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發展局將於二○二三年初全力推展應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至工程項目總額超過3,000萬元的工務工程,亦會透過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私人工程廣泛應用該系統。
   
  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提倡業界從四大方向提升建築安全,包括推行建造設計安全、把安全管理融入臨時工程工序、執行持份者安全角色及責任,以及把握創新科技結合安全智慧工地系統。他續說,業界作任何工程決定時都必須先要考慮建造安全,並需推廣以心為心的關懷文化。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作總結時表示,因應《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繼續大力投資基建,預計未來數年建造業工程量增加,建造業更須提升施工效率,包括改善工地安全。他表示高興能見證業界團結一致,共同訂立四大行動綱領。其中,發展局會聯同議會進一步推動業界更廣泛在建築工程中應用「建築安全設計」,強化各持份者對「安全須由規劃和設計做起」的重要概念,主動及早化解潛在風險。他呼籲業界推廣「安全約章」的精神,讓香港建造業成為高效及關懷團隊的新模範。
   
  出席的業界代表來自政府部門、發展商組織、專業機構、商會、工會和相關法定機構。超過40名業界代表簽署《安全約章》,承諾共建關懷社群的工地安全文化,推廣「以心為心、顧己及人」的精神,以施工安全為基本考慮,推廣工地安全的良好作業及積極使用科技以提升安全表現,以及加強溝通並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及針對性安全訓練予所有持份者。
 


2022年11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0分

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今日(十一月四日)合辦「建造業安全峰會2022」。圖示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峰會開幕禮致辭。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今日(十一月四日)合辦「建造業安全峰會2022」。圖示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前排左十三)、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前排右十三)、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前排左十二)和其他嘉賓在《安全約章》簽署儀式上合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