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建造業安全峰會2022」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十一月四日)在「建造業安全峰會2022」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Thomas主席(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Derrick(建造業議會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主席彭一邦博士)、各位業界朋友、線上參加峰會的朋友們,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多謝大家出席「建造業安全峰會2022」。今日峰會的主題十分重要──「革新工地安全文化」,剛才一進來坐下已感覺到會議的格局,這格局的氣勢是重要的。其實可能線上也有很多朋友在參加,我們看不到他們,但據我所知很多業界朋友也有參與,又回到這句,這個氣勢對於我們這個主題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要一起尋求具前瞻性及能提升整體建造業安全表現的策略及行動綱領。今日我們不是談政府規管,近日這是一個熱哄哄的議題,我們是談自身的文化轉變,更重要的是自身團結的力量,這個是今日的主題,所以我感到非常鼓舞,可以親眼見證業界團結一致,簽署《安全約章》,共同承諾改革香港建造安全文化,達致「工地零意外」的願景。

  回望過去一段時間,政府的確由主要集中訂定法規,直至現在推動以多管齊下的方法,推動建造安全管理系統,把建造安全做得更到位。我們與建造業議會大力推廣建造安全文化至整個業界。經歷年月的洗禮,也算成功使香港整體建造業意外率大幅下降,業界建造安全意識亦提升了很多,工地人員的健康和安全得以保障。

  可是,令人擔心的是近兩年建造業相關的工業意外率未有進一步下降。更讓我們痛心的是,近日有幾宗嚴重工地事故導致多人傷亡,所以我們要反思已建立的建造安全文化及現時的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切合當前業界面對的挑戰呢?我們能否應對未來大基建時代的來臨呢?

  正如我早前在「建造業安全周2022」開幕時提及,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近年以共建「工地安全文化」為革新目標,提升業界成為「以心為心,顧己及人」的關懷社群。我們要持續檢視工程項目中不同持份者在工程每個階段的安全角色和貢獻,填補有待改善的地方。

  要應對目前建造安全的局面,我們必須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我們早年已制定「建築安全設計」指引,要求在進行工程設計時,有系統和周詳考慮建造及維修時的安全。但要在公私營工程項目更廣泛採用「建築安全設計」,我們必需要業界各方出謀獻策。建造業議會正正在這裏幫忙做這個工作,我非常感謝。

  有了「關懷社群」文化及「建築安全設計」,我們同時亦要輔以優良的工具,才能發揮最大效果。隨着近年科技迅速發展,我們與業界必須把握科技帶來的優勢,以及以創新科技建築方法,盡量減低因工人流動性高、工種繁多、環境不斷轉變的建築工地帶來的意外風險。政府鼓勵透過使用建築信息模擬(BIM)融入「建築安全設計」,可以讓業主、工程顧問、承建商以及工友更容易及迅速掌握工地的環境,盡早計劃施工程序,完善風險評估和制定措施。從二○一八年開始,發展局已規定3,000萬港元以上的基本工程項目的設計和建造必須採用BIM,讓「建築安全設計」從設計和策劃的源頭做起。我希望大家都留意到今年《施政報告》指出,我們承諾了明年會為政府和業界全面使用BIM提交和審批建築圖則定下一個路線圖,希望有了這個路線圖,無論是業界還是政府部門,都可以作好準備。

  另外,發展局在二○二○年分階段在不同工務工程合約採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透過應用智能裝置監察複雜多變的建築工地。發展局將於二○二三年初全力推展應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至工程項目總額超過3,000萬元的工務工程,亦會透過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私人工程廣泛應用該系統。我們希望明年看到全港的建築地盤都有這方面的轉變,希望能夠做到處處都是「安全智慧工地」。

  最後,我再次感謝各位業界朋友積極參與今日的峰會。我希望大家能夠善用這個大家共同搭建的平台,用多個不同的角度探討問題,集思廣益,達成共識,為未來策略方向打下重要基石。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