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建造業人手的供求情況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顏汶羽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於去年表示,未來數年的基本工程開支將每年超過1,000億元,而建造業的工程總值亦將增至每年約3,000億元。另一方面,有建造業人士預計,業界人手不足、工人老化、工種技術錯配及人才斷層等問題將日趨嚴重。關於建造業人手的供求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推算,未來五年每年建造業人手的供求情況及差額;
 
(二)有否推算,未來五年每年「短缺工種名單」上每個工種的人手供求情況及差額;
 
(三)鑑於財政司司長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向建造業議會撥款10億元,以支持人力培訓工作,有關培訓工作的推展情況為何;及
 
(四)會否考慮就建造業人手的規劃工作訂立關鍵績效指標,以確保建造業人手的供求情況不會出現巨大落差,從而避免出現因人手不足而導致工程超支及延誤,或因人手過剩而令失業率上升等極端情況?
 
答覆:
 
主席:
 
  本屆政府會全力以提量、提速、提效及提質為方向,確保有充裕土地供應,既為解決住的問題,亦為提升生活質素和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未來數年,政府在基本工程開支預計逐步增加至每年超過1,000億元,計及公營及私營的工程項目,建造業整體的工程總值預計將達至每年3,000億元水平,為業界提供光明的發展前景。
 
     為了迎接這機遇,我們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加強培訓及招聘、推動業界應用先進建築技術和新科技等,以提升建造業整體生產力。
 
  就顏汶羽議員四部分的問題,我現回覆如下:
 
(一)、(二)及 (四)建造業議會(議會)定期就建造業人力需求,包括不同工種的需求,進行預測,並會與業界保持聯繫以了解行業的需要。議會不單提供培訓,亦與業界及各培訓機構合作加強人力培訓,以及向市民推廣業界的專業形象和發展機會及對社會建設的貢獻,以吸引新人入行。議會現正更新其人力預測,預計在今年年底完成,其後政府會參考其預測結果,以及評估各項加強人力供應及提升生產力的措施可帶來的效果,以檢視未來的總體人力需求,目標是二○二三年年中交代評估及為規劃建造業人手提出建議。
 
(三)政府今年已向議會提供10億元資助,用作今年起未來六年進一步加強議會的人力發展措施,提高培訓名額及津貼。措施主要分為三方面:
 
  第一,增加培訓新入行人士成為半熟練技工(中工)的培訓名額及津貼;
 
  第二,增加培訓名額及津貼,以協助及鼓勵完成中工培訓的學員及現職的中工提升技術至熟練技工(大工),一方面提升生產力,另一方面透過提供晉升階梯,為業界挽留人才。
 
  就第一及第二項措施,議會已於今年九月開展上述措施,預計可於未來六年培訓共約20 000名新人成為中工及約7 000名中工提升技術成為大工。發展局及議會會密切監察建造業人力情況,定期檢視相關培訓措施;及
 
  第三,資助議會從不同渠道加強推廣業界,以吸引更多新人接受培訓及加入建造業,措施包括向市民介紹行業的專業形象和發展前景,宣傳行業晉升階梯,為青年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及協助學生做好生涯規劃。
 


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