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十六日何文田鳳凰木倒塌事件調查結果及跟進工作

  發展局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公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就二○二二年九月十六日在何文田巴富街發生的鳳凰木倒塌事件的調查結果及跟進工作。
 
  事件發生後,康文署隨即進行調查,了解樹木倒塌原因。康文署根據現場搜集的資料,檢視塌樹的情況及進行樣本檢測,亦參照肇事樹木過往相關的紀錄(包括樹木護養、檢測紀錄、投訴、附近的道路挖土工程等),得出塌樹是由於多方面原因所致,包括: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經詳細審視後,認同康文署提交的調查報告。
 
  發言人續說,康文署已按樹木辦要求,於事發後緊急覆檢巴富街上其它樹木,並已向樹木辦匯報結果。康文署覆檢了位於該處的34棵樹,發現其中三棵樹的主幹基部內有腐朽情況,須要盡早移除。為保障公眾安全,康文署已於十月初完成相關工作。同時,康文署已為巴富街另外22棵樹進行樹冠清理及縮減等風險緩減措施。
 
  現時全港有超過10 000棵生長於路旁的鳳凰木,樹木辦已要求各樹木管理部門就當中共4 000多棵大型鳳凰木進行覆檢。部門已完成相關覆檢及向樹木辦匯報結果,並為當中約190棵鳳凰木陸續進行所需的風險緩減措施(包括按需要移除59棵鳳凰木,其餘需進行修剪、治理病蟲害、移除枯枝等),預計相關工作將於十一月內完成。
 
  此外,各樹木管理部門正對路旁其他品種的大型樹木展開覆檢,預計於十一月向樹木辦提交覆檢結果。
 
  發展局已於九月底成立專責小組,檢視現行的樹木管理指引,包括檢查樹木的方法、跟進工作及執行力度等,以及考量現有道路旁相對大型樹木是否配合現時環境並探討處理方向。巴富街事件的調查結果會是重要的參考,專責小組爭取按早前公布的時間表於今年年底完成檢視及提交建議。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