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土地使用規劃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洪雯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屯門西工業企業的營運者向本人反映,他有意在現址土地上拓展業務,但屯門西土地使用規劃討論至今超過10年仍未有定論,令他無法作出投資決定。關於土地使用規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與龍鼓灘填海和重新規劃屯門西地區有關工作的最新進度為何,以及預計何時可就屯門西土地使用規劃下定論;
 
(二)在進行屯門西土地使用規劃時,會否考慮該處現有企業的發展需求,從供應鏈上下游關係的角度出發,理順及整合散落於新界各處棕地的上下游企業,並將它們集中於屯門西,以減省企業物流及運輸成本和提升其營運效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評論指出,香港土地使用規劃議而不決的情況普遍,增加了土地使用的不確定性,並大大窒礙企業的長遠投資決定和發展,政府會否從香港不同階段發展需求的角度出發,訂立清晰的長、中、短期土地使用規劃,令企業能夠在有清晰的時間表和明確的預期下,作出相應的長、中、短期投資決定;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
 
主席︰
 
政府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土地發展策略,持續提供土地支持未來的經濟發展和滿足社會及社區不同的土地需要。擬議的龍鼓灘填海(約220公頃)及屯門西現存土地的重新規劃(約220公頃),涉及共約440公頃土地,是新界西未來土地供應重要來源之一,也會受惠於北部都會區的發展策略和交椅洲人工島,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就洪雯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曾於二○二○年一月討論就龍鼓灘地區及屯門西沿海一帶的發展開展規劃及工程研究的建議。當時,社會有意見認為在交椅洲人工島的策略性鐵路和道路網絡配套下,龍鼓灘地區及屯門西有條件作更多不同的發展,應避免過度聚焦工業用途。另外,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亦會為龍鼓灘地區和屯門西的未來發展帶來新機遇,包括高增值的經濟活動。因此,我們認為應該以交椅洲人工島和北部都會區兩個發展引擎為背景,為龍鼓灘地區及屯門西研究不同的土地用途組合和布局,令規劃更全面及靈活。
 
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啓動相關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包括檢視不同的發展選項。目標是在30個月內完成相關研究,最早有望在二○二七年開展填海工程。
 
(二)位於屯門西地區的現有設施包括經濟作業,分別坐落私人及政府土地,涉及不同的持份者如土地業權人、政府部門及營運者等。
 
我們會在規劃及工程研究階段,與各相關持份者作緊密溝通,以了解他們的營運情況及意願。研究會探討保留或搬遷重置現有設施的需要和可行性,包括技術可行性、發展成本等,亦會研究可否在新的規劃佈局下於區內提供土地,為部分受政府項目影響的現有工業設施或棕地作業提供遷置空間。我們亦會在研究過程中,制訂及評估不同的土地用途組合和布局選項,以增加將來發展的彈性及靈活性。
 
(三)政府去年發表《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最終報告,闡述香港整體的空間發展策略。報告提出「概念性空間框架」,顯示了政府對香港長遠空間發展的宏觀看法,確定了增長區、可能供地項目和概念性運輸網絡,為未來發展提供指引。在上述的空間發展策略下,政府近年提出並推動多個大型發展項目,包括北部都會區内多個新發展區、交椅洲人工島等,各處於不同的規劃或發展階段,亦有已提出或正在研究的土地使用建議或方向。我們近日亦公布了未來十年的「熟地」供應預測,供各界參考和監察進度。我們樂意和社會各界就不同的發展計劃保持溝通。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