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加強樹木管理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中,何文田巴富街馬路旁的一棵樹木突然倒塌,壓中四輛車輛。就加強樹木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當局有否加強巡查位處高人流車流地點的樹木;若有,按年份列出以下資料:巡查次數、發現有問題樹木的數目,以及已跟進或移除樹木所佔比率;
 
(二)會否加強智慧科技的應用,包括擴大使用傾斜傳感器,以提升樹木檢測效率和加強樹木風險管理;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盡快檢討及修訂《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安排指引》和《街道選樹指南》,以改善植樹政策和加強全港樹木管理統籌工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妥善管理樹木,讓樹木健康成長,並以保障公眾安全為主要目標。就盧偉國議員的提問,發展局回覆如下:

(一)政府以「綜合管理方式」保育和管理樹木,即由負責管理政府設施或土地的部門按照發展局的規定及指引護養所屬範圍內的樹木。此方式可讓部門因應各自的工作計劃及安排,有效地為其管理的樹木提供適切的日常護養,過程中部門要跟隨統一的規定及指引行事。
   
  發展局的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在政策層面統籌部門的樹木管理工作,為了有系統地為樹木作風險評估以減低樹木倒塌風險,樹木辦於二○一○年制定《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安排指引》(《指引》),及後不時按需要修訂及優化內容,於二○二○年制定最新的《指引》第九版,為樹木管理部門和社會大眾在樹木風險評估和管理提供實務方法。
   
  在每年的風雨季前,樹木管理部門會按樹木辦頒布的《指引》為高人流車流地區的樹木進行風險評估。《指引》列出及描述樹木整體健康及結構狀況各個須注意的範疇、須檢測的事項及應採用的檢測工具,以便樹木風險評估的巡查人員參考,並正確判斷樹木的狀況。樹木管理部門會按風險評估結果採取適當的風險緩減措施,包括修剪樹冠、移除枯枝等。若發現有倒塌風險的樹木,樹木管理部門會盡快移除,以策安全。
   
  在過去三年,樹木管理部門在位處高人流車流地點的樹木的巡查次數、發現有問題的樹木數目及已跟進處理或移除的樹木數字見下表:
 
年度 巡查樹木的次數
(一般而言每次巡查涵蓋多棵樹木,因此次數多少並不代表巡查力度)
有問題的樹木數目 已跟進處理樹木數目
已完成的
風險緩解措施
移除樹木
二○二一至二二 43 562 20 955 14 596
(70%)
6 359
(30%)
二○二○至二一 43 386 18 529 12 313
(66%)
6 216
(34%)
二○一九至二○ 47 961 20 823 13 023
(63%)
7 800
(37%)
  部門除了每年需在市區位處高人流車流地點為約一百萬棵樹木進行風險評估及跟進處理之外,樹木護養亦為有關設施日常管理職務的其中一環,我們並沒有就此類屬日常業務的樹木巡查護養工作另作統計。
   
  為了加強樹木巡查,樹木辦在二○一九年十月成立了專責巡查隊,旨在有系統地抽查及審核部門每年完成的樹木檢查報告,以確保樹木風險評估工作以專業手法進行,每年的抽查目標為樹木檢查報告的5%,以確保部門遵循《指引》工作。此外,樹木辦的專責巡查隊每年主動巡邏位處不少於100個高人流車流地點的樹木,巡查隊在發現有問題的樹木後,會隨即要求相關部門作出跟進,保障公眾安全。
   
  妥善的樹木護養和有系統地為樹木進行風險評估是有效減低樹木倒塌風險的方法。然而,跟其他生物一樣,樹木會經歷生、老、病、死的生命週期,樹木的健康狀況和穩定性受很多內在生理和外在環境因素影響,而不同因素互為影響,難免存在不可預見的變數。過去三年,以位於全港高人流車流地點的樹木作統計,有關地點的樹木倒塌數目佔該等地點的樹木總數平均約0.03%。我們會繼續與各部門通力合作,減低樹木倒塌風險以保障公眾安全。

(二)樹木辦一直積極探索應用各項智慧科技管理樹木,並與各部門定期舉行會議分享及交流各項樹木管理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及與各部門合作進行各項試驗計劃。現時各部門已普遍使用微鑽阻力測試及斷層掃描技術以探測樹木內部腐爛情況,另外我們亦試用樹木傾斜感應器、二維碼樹木標籤、樹木管理通用平台、遙感多光譜圖像技術、三維光學雷達素描技術、移動測繪系統以及使用無人機協助樹木檢查等。樹木辦亦正與部門研究使用穿透雷達裝置檢查樹根、利用高空照片以及遙感技術進行樹木健康監測等,以提升樹木檢測效率和加強樹木風險管理。
 
(三)發展局已於本年九月成立由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主持的專責小組,檢視現行的相關樹木管理指引,當中包括檢討《指引》、檢查樹木的方法(包括應用科技及儀器)、路旁種植樹木品種、樹木的地面和地下生長空間、土壤質量管理要求等。專責小組亦會跟進各部門巡查樹木後的工作及執行力度,以及考量現有道路旁相對大型樹木是否配合現時環境並探討處理方向,並會就上述事項提出適當的優化及改善建議。專責小組預算在今年年底向發展局局長提交報告。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