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季度賣地計劃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就二○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季度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向各位介紹政府在今個財政年度第三季,即十月至十二月的賣地計劃。
 
進入第三季前,因為已過了兩季,我想先就今年度上半年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作一個總結。上半年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合共約6 000個單位,這是年度供應目標(12 900個單位)的約四成七。
 
在未來的第三季度,即十至十二月,我們會以招標方式出售三幅住宅用地,分別是位於啟德(約1 750個單位)、赤柱(約650個單位),以及堅尼地城(約100個單位),這三幅土地合共可提供約2 500個單位。
 
另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在第三季度也各有項目推出。港鐵公司會在第三季為小蠔灣項目進行第一期招標,預計可提供約1 400個單位。市建局則計劃就位於西營盤皇后大道西/賢居里的發展項目招標,預計可提供約200個單位。
 
還有一個來源,就是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這方面在第三季度,我們預計有兩個項目會在季內完成所需的地契修訂,一共可提供約1 800個單位。
 
換句話說,計及以上不同的來源,在第三季度提出來的土地,是可以支持興建約5 900個單位。
 
這第三季度5 900個單位,連同我剛才開始時提到上半年度的供應,我們預計三個季度合共可提供約11 900個單位,是今年私人房屋供應目標的九成多。這個數字當然未能完全反映第二季度來自無須修訂契約的私人發展項目的供應,因為這個數字一般都有一些滯後。
 
現在我談談商業用地,我們在今年八月成功為觀塘安達臣道一幅用地招標。在第三季,我們會推出另一幅鄰近的商業用地,可提供約10 25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該用地同樣位於安達臣道石礦場公營房屋群中間,預計可作零售及餐飲等商業用途,照顧區內居民的需要。
 
除此之外,市建局亦計劃推出觀塘市中心發展區的商業項目,可提供約200 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
 
環球經濟前景的確充滿挑戰,香港也不例外,樓市的氣氛相對以往疲弱。社會上可能有一些人會擔心政府會否因此放慢造地建屋的步伐。我在此向大家強調,市民對增加並且加快土地房屋供應有殷切期望,土地亦是社會未來發展的重要資本,我們不會亦不能純粹因為目前的經濟環境而放慢造地、推地的腳步。我們會繼續貫徹多管齊下的造地策略,並以持之以恆的態度提供土地作發展之用。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7分

網上廣播

相關連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