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季度賣地計劃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公布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第三季度(即二○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第三季度,政府會以招標方式出售三幅位於啟德、赤柱和堅尼地城的住宅用地,預計合共可提供約2 500個單位。
 
政府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在九月二十三日就小蠔灣車廠用地的原址換地及小蠔灣站項目達成協議。港鐵公司會在第三季為項目的第一期招標,預計可提供約1 400個單位。此外,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會就位於西營盤皇后大道西/賢居里的發展項目招標,預計可提供約200個單位。
       
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方面,預計有兩個項目於第三季度內完成地契修訂,合共可提供約1 800個單位。
 
甯漢豪表示,計及不同來源,第三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預計可支持興建約5 900個單位。連同首兩季度的土地供應,本年度首三季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預計合共可提供約11 900個單位,超過本年度私人房屋供應目標(12 900個單位)的九成。
 
商業用地方面,政府會為觀塘安達臣道的一幅用地招標,預計可提供約10 250平方米樓面面積。除此以外,市建局亦計劃推出其觀塘市中心發展區的商業項目,可提供約200 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
 
甯漢豪說:「環球的經濟前景的確充滿挑戰,香港也不例外,樓市的氣氛相對以往疲弱。市民對增加及加快土地房屋供應有殷切期望,土地亦是社會未來發展的重要資本,我們不會亦不能純粹因為目前的經濟環境而放慢造地、推地的腳步。我們會繼續貫徹多管齊下的造地策略,並以持之以恆地的態度提供土地供發展之用。」
 
二○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招標的政府用地資料載於附件。實際招標時間表視乎所需籌備工作的進度。地政總署將於個別用地招標前公布出售用地的詳細安排。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

相關連結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