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出席「建造業安全周2022」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出席建造業安全周活動,所以想和大家說幾句關於建造業安全的事宜。正如我剛才在會場公開提及,其實過去二十多年,建築業意外率的情況的確比較有顯著改善,大家在數字上很透明地看得到。不過,當改善到某個地步就出現樽頸位,即是說雖然徘徊在一個相對的低位,但要更大幅度改善,我們仍然要更加努力。我剛才也和大家分享,未來建造業要做到更加安全,不二之選是向現代建築技術及創新科技進發。近年,我們鼓勵用建築組裝合成技術,一些新的建築技術,希望盡量在場外造好一些裝置,減少工友在工地暴露於有風險的環境,同時在施工期間多用「安全智慧工地」,即是多用科技監察工地的情況。未來對於政府和業界的挑戰,是如何更有系統地鼓勵業界,政府亦是,在能夠用這些創新技術的地盤都去用,使其成為新常態。當然要做到這樣,一定要在配套和培訓下工夫。在這方面,我們與建造業界很團結,大家都朝着這個方向努力。
 
記者︰粉嶺高球場的環評暫停,會否擔心收地會有阻礙,減少一萬多個公屋單位供應?另外,黃遠輝昨日說現階段不需要探討發展郊野公園邊陲,你有何回應,何時才需要發展?
 
發展局局長︰這位朋友似乎有兩個問題,一個是關於高球場建屋的問題,第二是關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第一個話題,其實發展局在過去幾年,每逢談及造地項目,遇到的爭議項目確實不少。遇到爭議的時候,我個人的態度是想一想,究竟政府有沒有合理基礎推展項目。以粉嶺高球場項目來說,答案是有的。有幾點,我們早年都經過一輪公眾討論,也做了深入的技術可行性研究,認為在交通、環評、建屋等方面都沒有不可克服的困難;而一萬二千伙公屋單位能夠在未來十年之內建成,對於我們未來十年的供應是重要的構成部分;即使在那裏建屋,對香港推展高球活動並無影響。因此,如果我們考慮過這些因素,仍然覺得有合理基礎,我們現時仍然希望盡早爭取早日落成。當然我們現時處於一個法定程序的過程中,除了有環評的審批程序,亦有城市規劃、造圖的程序。過去經驗告訴我們,每逢這些程序進行時,如果有爭議的項目,通常會在這些時候白熱化。其實這也可以理解,大家也想把自己的關注點拿出來談,但我鼓勵大家不要把爭議放大,或者對於有不同意見的人,有不同的批評,無須這樣,我們實事求是,看看事件本身,做好討論,而政府也有能力做好解說。如果我們能夠在往後的程序做好這方面的工夫,明年我們能夠如期完成所有環評及城規程序。到目前為止,我仍有一定信心可以爭取到這一萬二千伙公屋單位如期落成。至於剛才記者朋友問會不會阻礙我們收地,其實大家可能都記得,有關粉嶺高球場的32公頃根本沒有在私人遊樂場契約中續期,所以現時它並沒有地契,只是一個短期租約,因此政府的態度於早一、兩年已經表明,我們經常說有關的用地於二○二三年八月,即短期租約完結的時候,會復歸政府,在這方面我們沒有改變計劃。
 
  而這位朋友亦問到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正如行政長官早前也說過,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綠化土地和其他保育用地在城市規劃架構內都屬於有保育成分的地帶,當然程度各有不同。我們現正聚焦檢視規劃作「綠化地帶」的用地,這些地方在郊野公園之外,我相信先檢視這些用地,往後再看看我們如何看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可能更加合適。綠化用地檢討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我們一有結果,會盡快向大家公布。
 
記者︰強拍門檻方面會否考慮再降低,或者現在和業界談得怎樣?
 
發展局局長︰強拍門檻,我們是說舊樓重建,其實這一方面的檢視工作,我們早前已公開表明正在做,亦都表明希望在今年第四季可以將初步建議向立法會交代,因為工作進行中,請恕我現在不能透露更多細節,但降低門檻這個大方向是檢討的一個重點,但我們亦強調即使降低門檻,政府在檢討工作過程中,都會想一想如何協助小業主面對降低了的門檻,一定要在中間取得合理的平衡。
 
記者︰想問高爾夫球場,黃遠輝說縮小就有機會通過環評報告,但是發展用地供應一縮再縮,會否達不到市民期望?第二就是新思維前幾日去信局長,談高球場事宜,想問你看了沒有,會否採用他們的建議?
 
發展局局長︰我不會評論個別人士對這個發展項目的細緻意見,但正如我剛才所說,政府在這一刻仍然全心全意希望推展項目,做好解說,如期將這一萬二千伙公屋單位完成興建,我們的心意並沒有改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8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