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跨部門多管齊下措施保障分間單位租戶免被濫收水電費

  鑑於相關水務及租務管制條例生效後,仍有不少租客及團體反映有分間單位(俗稱「劏房」)業主濫收水電費的情況,政府會採取加強行動,以跨部門及多管齊下的方式打擊有關違法行為。

  政府發言人今日(八月二日)表示,就涉嫌觸犯《2021年水務設施(水務設施規例)(修訂)條例》(水務設施修訂條例)和《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第7章)(租務管制條例)第IVA部針對濫收水電費的罪行,房屋局、發展局、差餉物業估價署(估價署)及水務署已制定聯合行動方案,加強打擊有關不法行為,具體措施如下:

(一)加強聯合巡查

  估價署與水務署會強化聯合巡查,以推廣有關法例及了解租戶有否被濫收水電費,若遇懷疑違法個案會跟進調查。

(二)提升檢控效率

  估價署與水務署會聯合行動,共同處理投訴個案及進行主動巡查,增加搜證的協同效應,同時加強行使法定權力向業主索取其繳付/收取水電費的相關資料。

(三)優化水錶申請

  除了業主可以透過現行先導計劃的精簡程序申請為其「劏房」安裝獨立水錶外,「劏房」租戶亦可直接向水務署提出有關要求,以便水務署主動聯絡業主跟進,並按其需要提供技術支援,務求能夠盡快為「劏房」租戶安裝獨立水錶。若業主拒絕按租戶意願提出申請,水務署會密切留意有關單位收取水費的情況,遇懷疑個案會跟進調查。

(四)加強宣傳教育

  估價署及水務署會進行新一輪推廣及宣傳工作,採用不同渠道(包括電視、電台和部門網頁)和不同方式(包括短片、聲帶及單張)等,加強宣傳租務管制條例及水務設施修訂條例。

  發言人強調:「我們相信透過以上強化措施,並在各相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的協作下,可有效提升執行相關條例的力度,為有關『劏房』租戶提供保障。」

  根據修訂後的租務管制條例,業主向租客要求付還任何指明公用設施及服務收費(包括水電費)作為租金以外的獨立付款時,須向租客出示有關繳費單副本及提供書面帳目顯示款額如何分攤,以及各經分攤款額的總和不得超過繳費單的款額。若沒有履行有關責任,即屬違法。

  此外,根據《水務設施規例》,就「劏房」而言,如業主向其租戶收取多於繳交給水務署的用水收費,即屬違法。水務署可根據水務設施條例賦予的權力,在處理濫收水費個案中,按需要要求業主提供相關收費紀錄作跟進調查。

  估價署及水務署會根據相關法例及有關紀錄跟進調查及對涉嫌觸犯濫收水電費的業主採取執法行動。
 


2022年8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