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二二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七月十四日)就二○二二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土地供應是政府重中之重的政策,事實上過往數年政府賣地表的地皮平均每年也不夠一萬個單位,首季只有270個,今季就有2 600個,未來數年供應的重責也在一鐵一局上,如果一鐵一局和私人發展項目不能及時供應便會影響房屋的供應,未來局方會否加快賣地表地皮的推出,主導私人樓宇的供應量?第二個問題,之前城規會修訂了啟德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有五幅流標的商業地被改劃做住宅項目,當中有三幅成功改劃,這些已改劃的用地最快什麼時候招標?另外有地產商日前成立了私人公司,亦有地產商指政府的改劃嚴重影響了啟德商業樓面的供應,削弱了區內作為CBD2的角色,也有地產商指政府的做法十分短視,政府方面有什麼回應?
 
發展局局長:多謝,三個問題。政府一定會主導土地供應,大家也看到我們不論在新界還是市區,有很多的改劃工作,其實之前的研究也是由政府主動啟動去做,而興建私人樓宇的土地供應方面,我們從來也不會只聚焦指政府賣多少地便是我們的供應,因為的確我們有多方面的供應來源,其實市建局和港鐵公司的鐵路發展項目,很多時也是和政府合力商討和互相配合下推出,所以我們會同步看所有來源,所有這方面我們不會聚焦在單一的供應來源。
 
你第二個問題提到我們早前有五幅啟德商業地,去城規會希望轉做住宅用地,最後有三幅暫時來說城規會是支持,另外兩幅不支持,但相關程序還未完成,但假設這是最終的情況,那三幅成功由商業改劃成住宅用地,當中有兩幅會放在今年的賣地表內,所以如果改劃程序完成後,我們也希望能盡快推出,另一幅我相信我們也會適時推出。
 
至於第三,當時我們進行改劃程序時,社會上有些意見,特別是發展商有一些意見,剛才你提到,覺得我們是否削弱了啟德商業核心區的功能。我們絕對不是這樣看的,因為其實我們看整個九龍東的商業核心區,不是只在說啟德,而是加上觀塘和九龍灣整個地帶,我們看到整個地帶現在的商業樓面供應已經有大約二百九十萬平方米,未來陸續會出現的商業樓面供應還有超過一百多萬平方米,換言之,合共有超過四百萬平方米的商業樓面供應,其實這是完全比得上我們第一個商業核心區——中環的商業樓面供應。我們正正看到這樣的情況,以及看到早前這裡有一些土地流標,而我們在房屋方面亦有需要,所以我們便建議進行改劃,但當然我們明白城規會既然是一個法定組織,它經考慮不同意見後,有一些看法,我們也尊重這個制度和它的看法。總的來說,當然如果有兩幅地無法改劃,我們便損失了1 700多個單位,但我相信這對今年的賣地沒有影響,因為那兩幅土地從來也不在今年的賣地表上,至於損失了的數字,我相信將來我們也有其他土地來源可以補足。
 
​記者:想跟進一下兩個工作小組進度問題。開了第一次會之後未來方向會是怎樣?現在會否已有一些具體項目知道可以加快或能加快多少,或一些部門協調問題已經找到和會怎樣處理?接下來在九月之前,兩個小組還會開多少次會,或會否有小組的KPI會訂到,例如會加快多少房屋或土地供應數字,會不會訂出來?
 
發展局局長:兩個小組都是在今個星期初開了會,之後都有發出新聞公報向大家交代它們在會中討論的初步工作方向,我在這裏不詳述了,在星期二作出過一個交代。
 
簡單來說,就着土地供應的小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這個是多點看我們陸續短、中、長期土地供應,那裏有兩個重點環節工作,短期內希望可以做好。第一就是我們要就着未來十年土地供應,其實是未來十年的每一年,我們有多少平整好的土地,我們希望做了預測出來跟公眾交代,亦利便我們監察。當中我們希望出來時都分開每一年「熟地」有多少是用來支援房屋——公私營房屋,有多少是支援我們的經濟發展,有多少是支援我們的社區設施。
 
另一個重點工作是我們承諾了就着精簡程序的法例修訂,我們說年底前會拿去立法會。我們都會將我們現在的想法——因為過去幾個月都是和不同的持份者就着我們今年三月提出的一些措施做了一些諮詢,我們希望短期內帶回去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這個「統籌組」做一個討論。當然這個統籌組亦都顧及很多制度上的問題,譬如我們日後社區設施的用地,如何令它們有「熟地」之後,設施能及時組合和到位,這些都是這個「統籌組」會看的。
 
至於另一個,為何是「行動工作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因為它真的要看每一個公營房屋項目,抓緊它落成的時間,正如新聞公報所說,會探討在頭五年,還有沒有一些方法令這些房屋盡早落成。
 
記者:首先想問推出的三幅土地,包括一幅之前曾經流標的屯門土地,重新招標時會否有招標條款作出更改,包括最低面積要求的條款。另外關於上半年土地供應大約五千多伙,約目標四成多,有否信心全年達標?特別是看到去年比較多私人發展商補地價,但今年上半年情況落差比較大,會否擔心這方面發展商補地價的意欲減低,會否影響你們最後達標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第一個問題是我們再推屯門小欖的土地,其實我們的賣地條款並無改變,你剛才特別提到限尺要求,自從我們二月宣布把這項要求全面放在賣地、市建局、鐵路發展項目和一些需要做契約修訂的項目,這已經是一項政策。
 
至於我們重推,大家也知道一幅地是否成功賣出,的確要看很多因素,我個人認為這幅土地始終有其優勝的地方,它在主要幹道附近,而且在私樓群內和相對大,大家留意到在賣地中它有三公頃多,其實給發展商的設計有一定彈性,所以我審慎樂觀,但當然任何一幅地推出來究竟最後是否成功銷售,要看發展商投地的策略,但地政總署的專業同事在估價方面一定會用最貼市的方法作出估算。
 
第二個問題你問我有否信心今年土地供應的情況可達標,以支援私人房屋,其實我是審慎樂觀,當然一個全年計劃內季與季之間有些波幅絕對不出奇,特別是在私人發展商手上的土地,我們實在沒有水晶球確保每一季都很平穩,但最重要是我剛才所說土地來源一定要多,不可只聚焦一方面,既然我們有不同的來源配合,我們要幾個來源一起去看,政府能夠做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供應範疇,即主動賣地的來源,盡量全速做好我們要做的準備工夫,總的來說對於今年的情況,到這刻我仍然是審慎樂觀。
 
記者:想請教關於啟德,有兩條問題,一個就是剛才說到有兩幅商業地改住宅,但城規會不支持,其實你們最新的想法是轉回商業用途還是有其他方案?如果有新的想法,會何時做?會拿出來投標,找發展商發展,還是你們會以其他方法,例如自己做?另外想問有九間發展商成立了一間公司的問題,因為他們有提到與政府就不同方面例如交通或其他發展的溝通。其實在發展局的層面,有沒有與他們溝通?現在有甚麼在討論中或會做呢?另外想問推地的情況,因為以往很多時都是每一季尾公布下一季,今次變了今季頭公布今季的情況。其實你們將來的計劃會像以往每季尾公布下一季還是有其他方案?另外有沒有願景,希望未來五年任期內,私人土地供應你有什麼想法?
 
發展局局長:或者我先回應關於一些安排上的問題。其實每一個季度賣地計劃的公布,我們有不同的做法。一般在該季度開始之前的那個月底公布,亦有試過在該季度的初期公布。其實沒有說哪個是絕對更好的方法,最重要是我們在季度想推出的土地,能夠給予足夠預先通知予各位和市場,如果做到這一點,我覺得在季前或季中都不是最重要的。
 
回到你剛才說的幾個問題,有兩個都是與啟德發展區有關。第一個問題是我們有五幅商業土地想轉為住宅用地中,有兩幅不獲城規會支持。現在程序還在進行中,一般而言,如果最後城規會不支持,我們會將城規會的核准圖交予行政會議作最後審批,所以最後的情況是怎樣,當然我在此不能作準,但一般而言,大家過去都看到城規會經過法定程序做的建議,對行會(行政會議)而言都有相當多的分量。假設如果最後兩幅土地都要轉回商業地,我們都會尊重,然後適時將其推出市場。至於你第二個問題,今日報章有報道有九個發展商成立一間非牟利公司,希望做好跑道區的用地,我也是在傳媒看到的,他們說要做好推廣和配套。我想首先這樣分,如果說賣了的用地如何做推銷,其實我相信一定是投得土地的發展商要做的工夫。至於你說在某一個社區裏,有沒有足夠的交通、社區設施配套等,這個當然政府有責任。如果在啟德區而言,其實我們的基建設施也陸續上馬到位,而我留意到這些跑道區的樓盤,如果他們真的落成,其實是由二○二四年至二六年間落成,所以我們在這幾年時間希望會陸續提升基建和交通。其間如果這間公司自己與發展商之間有協作,他們想在軟件方面做得更好,舉例他們似乎向傳媒說會經營一些屋苑的巴士,或將來一些商業設施大家有協同效應,亦有時舉辦活動令該區活起來,即在軟件方面,他們能夠以協作方式做,我個人認為是件好事,如果其間有什麼需要政府的協助,例如經營屋邨巴士需要落腳位或上落客地方,政府樂意與其一起探討,我想在社會說協作都是好方向。
 
至於你最後提到這一屆政府發展局有甚麼願景,正如我在早前一些場合曾表達,其實近年有很多土地供應的策略和政策推出,除了我們開啟了北部都會區的研究和一個個新發展區的啟動,安置補償方面,我們也做了一些政策調整和引入標準補價的制度等,我相信這些都是好的方向和好的設施,一定要繼續,問題是我們要將其更快落實,這是我們眼前的一個重點。
 
另一方面的重點是除了我們早前公布的一些大體計劃,如果大家有去年《香港2030+》(《香港2030+:跨越2030 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小冊子,當中有很多短中長期的土地供應項目,其實除了這些我們仍然要努力找更多土地,因為始終香港會有不時之需,亦像我昨天在立法會一個動議辯論提到,其實要不同政策局有更多空間想新的政策,土地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不能只停留在已推出的計劃,要繼續努力,正如我們早前有提及綠化地帶的檢討,我們仍然進行中。
 
另一點我最近經常強調,除了新造的土地,其實舊區的重建肯定是今屆政府發展局希望推行的工作,因為無論是舊區的使用,善用土地固然是出發點,第二個出發點是真的有很多樓宇已經很老舊,十年間可以增加五千多棟五十年樓齡以上的樓宇,一直遞增,所以是時候我們在這方面加大力度,當這些政策一個個變得成熟時會再向大家交代。
 
記者:剛才也有說到舊樓是你們的重點,其實《施政報告》也有說過研究降低強拍門檻,有沒有說最新的status去到哪裏?何時可以落實,有少許眉目或一些公布?另外想問土地共享(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因為土地共享都推出了一段時間,都接到申請起碼有一年,但很久也見不到有批出個案,想問一下現在進展怎樣?
 
發展局局長:檢視強拍條例,其實我們都對外承諾了今年第四季我們會將一些初步建議提上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做一個討論。過去幾個月我們做了甚麼工夫呢,其實就是看一下海外的一些情況,另外就和不同的學會和持份者,包括地產建設商會、專業組織學會和一些主要協助這些舊樓業主的一些非政府組織,都有和他們溝通,聽他們的意見。大家如果有留意,個別學會都有發他們的建議書給政府,我們希望考慮完這些建議後,預期在今年第四季將我們比較具體的建議提出來。
 
你問到土地共享計劃,我們至今收到五個正式申請,涉及25 000多個房屋單位,公私營都有,其實之前我們的確花多了一些時間,因為很多時我們都希望確保這些申請——舉例如果它涉及一些政府土地的話,因為原本我們預計是私人土地,但我們沒有排除可以有一些政府土地,但我們就要看這些政府土地是否用得其所,是否需要,和它們的樓房布局是否合理,因為既然又有公營房屋,又有私營房屋,它的交通配套要政府籍着地價扣減,所投放的資源是否合理。這些如果我們做得好的話,希望寧願前面用多了時間,後面的爭拗就少一些。我們希望今年之內可以初步有幾個項目提上去行會(行政會議)拿原則上支持,接着啓動相關的法定程序。
 

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