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新界新發展區的基建項目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以及行政長官在他的競選政綱中,均提出有關「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原則。然而,不少市民認為,現時政府在新界各新發展區推動的基建項目中,大部分均集中在交通、道路及運輸方面,對承載大量人口所需的其他基建設施卻甚少着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了在新界各新發展區創造容量而正在規劃及興建的排污和供水項目,並按項目名稱以表列出以下資料:最新進度、預計可服務的人口(及是否足以服務有關新發展區的人口),以及為擴充新發展區發展而預留的容量;

(二)有否檢視,正計劃及興建的基建擴容項目的規模,能否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因應「基建先行」的原則,政府有何措施加快北部都會區公營和私營基建項目的發展(包括加快落實非交通、道路及運輸基建擴容項目),以達致建屋提速、提量和提效的目標?

答覆:

主席:

政府正積極推展各新發展區項目,並會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以便為早日增加房屋及經濟等用地的供應創造條件。

就謝偉銓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各新發展區的排污和供水項目的相關資料如下:
 

(二)政府去年公布《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除了區內已展開的項目外,再建議提供約600公頃的發展用地。就新田/落馬洲及羅湖/文錦渡綜合發展樞紐的新增用地,政府已在二○二一年十月展開研究。就流浮山、尖鼻咀及白泥發展(視為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擴展部分)和馬草壟發展(視為古洞北新發展區的擴展部分),政府會在今年稍後開展研究。政府將會在上述研究當中檢視這些新發展用地的各項基建需求,適當地調整包括擴建或加建基建設施以配合發展。

另一方面,政府正為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及元朗南發展進行增加發展規模檢討,當中包括進一步檢視相關排污和供水設施的容量。

相關的政府部門會整體考慮所需的基建配套,制訂合適的規劃及工程方案。

(三)在推展新發展區時,政府會盡量把基建設施在較前期的工程中進行。例如,在古洞北新發展區的前期工程中興建的食水配水庫,其設計容量已能應付該發展區餘下階段的供水要求。在元朗南發展計劃中,政府亦已安排服務較後發展期數的道路工程先行在第一期工程進行,以盡早提升交通基建的容量,讓後續發展階段有條件加快完成。

新一屆政府上任後,隨即成立了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統籌組」),專責全方位推動土地及房屋供應,務求精簡程序,加強統籌協調跨部門工作,進一步提速、提效、提量,加快造地建屋,力促多元發展。為更好釋放本港土地的發展潛力,政府會貫徹落實「基建先行」和「創造容量」的發展方針。「統籌組」會統籌包括道路交通及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在內等設施的興建,確保各項基建配套都能及時到位,便利市民生活。

註︰足夠服務有關區域的規劃人口,並預留適當緩衝以應付可能出現的需求變化。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