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發展北部都會區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發展北部都會區,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成立由政府高層領導的專責小組,處理有關在新界收地拆牆鬆綁的事宜,並就有關工作制訂時間表及成效指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北部都會區的建設涉及龐大的開支,政府有否探討不同的融資方案及其利弊;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北部都會區的建設涉及香港與深圳接壤地帶「雙城三圈」的策略性發展布局,政府會否盡快與深圳市政府和內地相關部委商討各項跨境合作安排;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十月的《施政報告》中公布《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發展策略》),建議於北部都會區內推行多個土地發展、鐵路和自然保育項目,以回應香港中長期的土地需求和可持續發展的需要,政府正積極跟進各項建議。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正從高層次推動精簡發展流程及拆牆鬆綁的工作。除了行政程序上的精簡和理順以外,發展局正着手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優先檢視不同法例(例如《城市規劃條例》(第131章)、《收回土地條例》(第124章)和《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第370章))的發展審批程序,以精簡或縮短城市規劃申請、道路刊憲、收地等多個法定程序。今年三月,我們已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介紹了初步的法例修訂建議(註)。這些措施如獲得通過及推行,將可加快政府未來各個發展項目,包括北部都會區的發展。

就建議設立一個高層次的政府專責機構以推進北部都會區發展一事,行政長官早前已表示,此事涉及政府的架構組成,應交由下屆政府考慮。

(二)《發展策略》是一個概念性的策略規劃。北部都會區涵蓋多個土地發展項目,其中部分已經開展。這些項目會在充分考慮財政可行性和持續性的情況下,按序分階段推行。對於未來不同項目的財政安排選項,我們持開放態度。事實上,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二/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從「未來基金」累積收益中,預留1,000億元成立專款,配合《發展策略》,確保有足夠資金應付北部都會區發展的需要,並加快各個項目的進程。隨着北部都會區土地發展項目推展,我們亦可從區內的私人發展項目獲得收入。

(三)《發展策略》公布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與深圳有關當局交換意見,並會繼續與內地相關當局就推展《發展策略》下的建議,保持緊密溝通,例如,規劃署會與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舉行定期會議,就共同關注的規劃事宜交換意見。此外,港深兩地政府已展開跨境鐵路的研究,以加強香港與深圳的交通聯繫。

註︰詳情請參閱政府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www.legco.gov.hk/yr2022/chinese/panels/dev/papers/dev20220322cb1-78-2-c.pdf)。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