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副局長就「改革招標制度,扶助本地企業」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就謝偉銓議員動議的「改革招標制度,扶助本地企業」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多位議員就議案提出的寶貴意見。接下來我會就政府工務工程方面的招標作扼要補充。

  正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開始時所述,我們在採購工務工程及工程顧問合約時,一貫以「最佳經濟效益」和「公開及公平競爭」為原則,並以清晰明確的程序及作業方法進行。在評審標書時,我們一向不是以「價低者得」為準則。我們除了考慮標價外,亦會審視投標者的技術能力及表現,包括投標者在創新及創意、環保及可持續性發展、數碼化科技運用等範疇作評分。工務工程的技術評分最高可佔整體評分的五至六成,而建築及工程相關的顧問合約,其技術評分最高可達七成。為防止投標者以低價搶標,我們設有機制,剔除不合理低價的標書,而過往這機制不時也有執行的情況。技術評分對中標的情況有顯著的作用。過往三年,工務工程約有四成並非以最低價中標,建築顧問合約也有約六成並非以最低價中標,而工程顧問合約則約有五成七並非以最低價中標。

  事實上,發展局不時就現有投標機制及評審要求作出檢討及修訂。例如,我們留意到在過去一段時間,部分顧問公司因市場競爭激烈而採取低於市場價格承投工程顧問合約,窒礙了業界的健康發展。故此,發展局經檢討後優化了機制,引入扣分制度,對標價低於投標中位價八成的標書扣分,令顧問公司不能透過低標價獲取高分,從而專注於其「技術建議書」的內容,藉此提升顧問服務的質素,長遠而言,更可讓業界健康發展。

  此外,我們亦關注不同規模的承建商或顧問公司參與工務工程的情況。就此,我們已將工務工程及建築或工程顧問合約按類別和預計投標金額分為不同組別,讓不同規模的公司在公平的競爭環境下參與投標。在編排合約方面,我們亦會在可行情況下將大型工程項目分拆成多項較小及易於管理的合約,令中小型公司參與投標的機會增加。就工務工程,我們調整了中小型承建商投標金額的上限,進一步提升它們參與投標的機會。就工務工程及工程顧問合約,我們調整了中小型承建商和第二組別建築及相關顧問公司可承投合約金額的上限,進一步提升它們參與投標的機會。

  我們亦推出一些措施,以增加中小型顧問公司的工作機會。例如,我們在一些合適的「設計與建造」工程合約和顧問合約中,要求承建商及顧問公司從建築師事務所商會和香港建築師學會的第三組建築顧問公司名單內聘用建築顧問公司參與項目中的部分工程設計工作。發展局亦已通知其他相關決策局及部門,就非政府機構發展的政府資助項目,可邀請第三組建築事務所競投有關顧問合約。

  就環保方面,政府一直積極推動低碳建造、減排和綠色採購,包括採用循環再造和環保建築材料等措施。此外,發展局亦與環境局就綠色政府建築物在使用再生能源及節能技術方面制定聯合技術通告,為擬發展項目在設計階段提供明確的指引。在推動創新技術方面,除了透過投標制度來鼓勵投標者採用創新科技,我們還利用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業界(包括中小型企業)更廣泛使用創新建築方法及新技術。

  總括而言,我們會與時並進,不斷優化現行機制,讓建造業界大中小型的公司都有參與投標的機會,並透過不同措施,提升業界的水平和承載力,為香港未來基建發展做好預備。

  主席,我在此再次感謝謝偉銓議員提出議案、邱達根議員和黃元山議員提出修正案,以及多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我謹此發言。

  多謝主席。
 


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