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就《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衷心感謝多位議員就房屋土地供應提出了非常寶貴的意見。政府會小心考慮議員的意見,並會繼續貫徹多管齊下的造地策略。而推展新發展區、填海及改劃土地將會是未來供應的主要來源。舉例來說,東涌東擴展區牽涉約130公頃土地的填海工程自二○一七年年底開展後,進度非常理想,我們預計首批居民可於二○二四年,即兩年後入伙居住。
   
  我們亦正在全力推動北部都會區的建設。區內除了兩個已進入建造階段的粉嶺北/古洞北及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外,元朗南發展的首批工程的撥款申請會於下星期三(五月十一日)提交工務小組委員會考慮。我盼望能獲得各位議員的支持,讓政府可如期在今年第三季展開這項重要的工程。
   
  就北部都會區的進一步土地發展建議,規劃工作也密鑼緊鼓地進行中。我們已調整了兩項規劃的研究範圍,以便涵蓋新田科技城及羅湖/文錦渡綜合發展樞紐。在規劃這些地區的土地用途時,我們會好好把握它們的地理優勢,善用深圳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促進產業發展。政府會在今年稍後,就擴大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至流浮山、尖鼻咀及白泥一帶,以及擴大古洞北新發展區至馬草壟一帶,開展兩項新的規劃研究。
   
  至於涉及約1 000公頃填海面積的交椅洲人工島,有關研究已經在二○二一年年中開展,我們計劃在今年第四季就填海範圍、交通基建和走線、大致的土地用途及融資方案四個範疇,提出進一步的想法,聽取社會的意見。
   
  我們本來預計,在二○二七年展開人工島的首階段填海工程,讓首批居民可在二○三四年入伙居住。透過精簡與發展相關的法定和行政程序,我們正在努力爭取提前上述時間表,希望可以在二○二六年進行首階段填海,並讓首批居民在二○三三年到交椅洲人工島入伙居住。
   
  我們亦計劃在今年內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啓動龍鼓灘填海及屯門西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如一切順利,有望在二○二七年或之前展開相關的填海工程。
   
  此外,為了善用珍貴的土地資源,我們正檢視不同用途用地。政府已開展新一輪「綠化地帶」用地檢討,檢討涵蓋約300公頃「綠化地帶」用地。我們會審視這些用地用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的潛力。我們預期今年稍後會有初步結果,而相關的技術研究會馬上隨即展開。
   
  以上提到政府正在努力進一步精簡發展管制。土地發展涉及不同範疇,包括城市規劃、土地行政,和建造工程等。政府在過去數年已在上述各不同方面推出不少精簡措施,以理順和簡化相關部門發展審批的行政程序。事實上,自二○一九年起計,已實施的精簡行政程序措施多達11項。
   
  為了更徹底、更全面地精簡發展管制,我們已着手檢視相關的法定程序,工作涵蓋《城市規劃條例》(第131章)、《前濱及海床(填海工程)條例》(第127章)和《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第370章)等。在今年三月,我們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介紹了初步的法例修訂建議。我們盼望透過縮短法定時限、減少重複或性質相近的程序、讓不同程序可以合理地同步進行,以及理順不合時宜的安排,可以進一步優化各項法規和程序,務求令社會更快速、更有效地提供可發展用地。在此我再次感謝議員早前在發展事務委員會,對修訂建議的大方向表示支持,並提出了許多寶貴意見。
   
  我們會充分考慮各方面的意見,並且爭取於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修訂草案,有效回應市民和社會對加快土地供應的殷切期望。
   
  主席,我謹此發言,希望議員支持《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
   
  多謝主席。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