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公布前深水埗配水庫檢討報告

  發展局今日(四月六日)公布就水務署及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處理清拆前深水埗配水庫事件所作出的檢討報告。

  報告提出短期及中期改善措施,以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有關措施包括修改相關技術通告及發出新技術指引,闡述工程代理及古蹟辦處理具潛在文物價值的項目(包括地下構築物)的詳細要求、定期舉辦聯合研討會改善部門之間的溝通及提高員工對具潛在文物價值項目的認知,以及透過保育歷史建築基金就不屬於建築物/構築物而具潛在文物價值的項目展開研究,以探討合適的處理方法。

  有關檢討報告的行政摘要已上載至發展局網頁(www.devb.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31/Ex-SSP_Service_Reservoir_Review_Report.pdf)。

  古物諮詢委員會於去年六月的會議上確認前深水埗配水庫為一級歷史建築。水務署考慮了古蹟辦從文物保育角度提供的技術意見,完成前深水埗配水庫的臨時加固及改善工程,並確保其結構安全後,於去年十二月展開公眾導賞團。雖然導賞團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暫停,公眾仍可透過水務署的360度虛擬導覽,在網上瀏覽配水庫和欣賞其內部結構。發展局發言人表示,基於公眾對導賞團反應熱烈,待導賞團恢復時,水務署會在社交距離措施容許的情況下提高遊覽人數,讓更多市民可以欣賞這項歷史建築。

  發言人續說,發展局會研究前深水埗配水庫的長遠保育和活化方案,並參考公眾在參與導賞團後提出的意見,其中一個方案是考慮將其納入第七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以借助民間智慧和創意,並透過公開的機制選出活化方案,為配水庫物色最合適的伙伴和新用途,務求讓市民可更好地享用這個地方。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