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就二○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會向各位介紹二○二一/二○二二財政年度第三季度,即今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詳情。

在第三季度,政府會以招標方式出售兩幅分別位於大埔及淺水灣的住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210個單位。

此外,市區重建局計劃就位於土瓜灣鴻福街/銀漢街的發展項目招標,預計可提供約750個單位。

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方面,預計在第三季度內完成地契修訂項目較多,一共有12個,合共可提供約6 150個單位。

換句話說,計及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第三季度的總供應預計會有約7 110個單位,單季供應量屬近年新高。

連同本財政年度上半年一共7 320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供應,本財政年度第一至三季,來自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預計合共可提供約14 430個單位,已高於本財政年度私人房屋供應目標(即12 900個單位),超過百分之十。

雖然已經達標,但為着提供持續的土地供應,我在此預告,政府會在第四季度,即明年一月至三月,會繼續有供招標的土地推出,亦會繼續有一鐵一局的項目。當然市場亦可能會有一些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在本財政年度第四季度內推出。我們估計二○二一/二二財政年度整年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有望帶來超過17 000個單位,高於目標12 900個單位,超過百分之三十。

除住宅用地外,政府另外亦計劃在第三季度推出一幅位於粉嶺的工業用地,可提供約8 2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

至於商業用地方面,政府在今年較早前推出了兩幅大型商業用地,分別是銅鑼灣加路連山道用地,以及中環新海濱三號用地。政府沒有計劃在本季推出更多的商業用地,但會繼續密切注意市場的情況,適時推售商業用地。

政府在未來會加快在造地建屋方面的步伐,我們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針增加土地供應,回應市民在住屋、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需要。

多謝各位。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