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組裝合成」建築法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與傳統建築方法相比,組裝合成建築法可以大幅縮短建築時間、提升工地生產力和節省成本。政府於二○一八年撥款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資助本港建造業採用創新科技(包括組裝合成建築法)以提升建築效率。此外,為鼓勵發展商更多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屋宇署於二○一九年五月宣布一項寬免措施:以該建築法建成的發展項目的樓面面積,當中6%可無須計入該項目的總樓面面積內,也不受制於現時10%的總樓面面積寬免上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截至今年五月底,在基金下收到的101宗有關組裝合成建築法的資助申請中,只有37宗獲批(即成功率不足40%),政府有否分析申請成功率低的原因,並作出改善;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考慮增加基金的非經常性承擔額,同時放寬申請資格和簡化審批程序,以進一步推廣在香港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等創新建築科技;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二○一九年六月至今,屋宇署就上述寬免措施分別接獲、批准和拒絕了多少宗申請;及
 
(四)會否考慮因應市場情況,提供更多寬免或其他誘因,以鼓勵更多發展商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建造業一直面對生產力下降、建造成本高昂及工人高齡化等挑戰。自二○一七年起,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在樓宇項目中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以提升建造業的生產力和成本效益。根據香港大學就已落成的兩個採用了「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先導項目研究,與傳統建築方法相比,「組裝合成」建築法可縮短約三至五成的施工時間,減少約一成的建築成本,而且生產力、質量、環保和安全等各方面亦有好的表現。

為進一步推廣「組裝合成」建築法,發展局在二○一九年成立了督導委員會,與相關部門協作及制訂政策及措施。政府更以身作則,在二○二○年推出了技術通告,要求在政府基本工程計劃下指定的建築物,例如學校、宿舍、醫院和辦公大樓等項目,除獲督導委員會豁免外,均須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同時,發展局亦推出不同措施鼓勵業界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包括通過「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提供資助,和寬免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的樓面面積。到目前為止,有60多個項目會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就盧偉國議員提問的四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發展局透過基金,鼓勵和支持業界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以提升建造業的整體表現。業界對基金能提供支援反應十分正面和支持。根據建造業議會截至今年八月底的統計數字,基金總共收到115宗有關「組裝合成」建築法的資助申請,在撇除其中13宗申請人撤回申請及14宗仍在審批的申請後,基金已完成審核88宗申請並已批出51宗,成功率約為六成,而批出的金額達1億1,500萬元。不獲批准個案多集中在基金接受申請的早段時間,當時申請人對申請的範圍及資格不太熟悉所致。雖然政府留意到今年不獲批准的申請數目已比往年有所下降,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將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講解有關的申請要求,以協助業界提交有效的申請。

(二)10億元的基金於二○一八年十月開始運作,截至今年八月底已批出逾五億元予業界,共資助超過780家建造業企業在工程項目中使用創新科技,及約11 000人次的建造業從業員參加與科技相關的培訓,現時基金工作進度符合預期。此外,發展局聯同建造業議會已大致完成基金的中期檢討,並將以接獲的業界意見及建議為基礎,進一步優化現行的資助安排,詳情會於敲定細節後向業界公布。發展局聯同建造業議會會繼續運作基金,亦會不時審視基金運作的需要。

為推廣業界更廣泛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基金就「組裝合成」建築法的資助範疇已由基金成立初期的三個增加至五個。基金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審批小組委員會亦會繼續適時優化基金的資助範疇、模式、以及金額等,以配合業界的需求。

(三)為了配合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在香港更廣泛地應用,屋宇署於二○一九年發出作業備考,公布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成的樓面面積的6%可獲豁免計入該發展項目的總樓面面積內。截至二○二一年八月,屋宇署共收到14個「組裝合成」建築法樓面面積寬免的審批申請。其中11個申請已獲批准,餘下的正在處理中。

(四)自二○一七年起,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和鼓勵建造業界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政府首先透過一些公營項目先行先試,包括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深水埗南昌街過渡性房屋、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創新斗室」以及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已婚人員宿舍。政府亦透過基金和屋宇署提供的樓面面積寬免,鼓勵業界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另一方面,政府一直與建造業議會合作,舉辦本地及海外項目考察、技術研討會和工作坊,以協助業界了解「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技術和掌握相關的應用。雖然到目前爲止,已有60多個項目採用了「組裝合成」建築法,發展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及與業界和持份者商討「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應用情況和所遇到的挑戰,並適時檢討有關的資助及寬免,以鼓勵業界更廣泛地採用這種建築技術。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