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朱紅毛斑蛾蟲害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

據報,榕屬樹木佔香港綠化樹木種植量達四分之一,而自二○一八年起,新界西北的該類樹木飽受朱紅毛斑蛾的侵襲。此昆蟲大量咬食榕樹樹葉令樹木變禿,並損害樹木的結構和健康,而樹木或枝幹枯萎塌下時可能危害市民的生命。據悉,最近此蟲害已蔓延至大埔一帶,以致林村許願樹及部分鄉村和私人住宅內的樹木受嚴重損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根據樹木管理辦事處的紀錄,過去五年,遭朱紅毛斑蛾侵害的樹木數目,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有否定期派員檢查全港樹木(特別是林村許願樹)的狀況;

(二)有否研究,過去數年朱紅毛斑蛾蟲害在本港急速蔓延的原因,以及此昆蟲是否已成為本港樹木的主要害蟲;如有研究,詳情為何;及

(三)有否就市民發現其鄉村或居所的樹木遭朱紅毛斑蛾侵害時的應對方法制訂指引;有何針對此昆蟲的防治方法,以遏止蟲害繼續蔓延?

答覆 :

主席︰

政府致力妥善管理樹木資產,讓樹木健康成長,並以保障公眾安全為主要目標。就劉業強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經諮詢相關部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朱紅毛斑蛾的幼蟲(蛾蟲)以啃食樹葉為生,此情況多見於榕樹。政府樹木管理部門在進行恆常的樹木護養中時有發現蛾蟲啃食榕樹樹葉此自然生態現象,唯情況於去年夏季較明顯,而今年受蛾蟲影響的樹木數目亦較往年有所上升,主要集中在新界。受蛾蟲影響的榕樹因葉片減少而外觀變差,但對樹木的整體健康和結構狀況未構成嚴重影響。今年受蛾蟲影響的榕樹約2 500棵,佔位於全港人流車流高地點的樹木總數約0.25%,於各區的分佈表列如下。政府並沒有過去五年受蛾蟲影響樹木的數目。
 

地區 受蛾蟲影響榕樹數目
九龍城區 5
油尖旺區 17
離島區 3
葵青區 7
北區 395
大埔區 85
荃灣區 22
屯門區 280
元朗區 1749
總數 2563


為有效地阻止蟲害蔓延及可能對古樹名木的影響,樹木管理部門已加強派員定期巡查以監測各區受影響的樹木,並因應蟲害不同階段的生命周期調節相關的措施。同時,發展局轄下樹木管理辦事處的專責巡查隊會聯同部門派員為全港共283棵榕屬古樹名木及其周邊的樹木,把一般每六個月進行一次的樹木檢測加密至每星期一次,特別巡查安排亦會包括林村許願樹。除了加強監測,部門亦已採取預防性的護養工作,包括澆水、施肥及護養表土,以改善樹木生長環境,以及加強每星期清除藏於樹皮或樹根隙縫、淺土層及落葉的蟲蛹,阻止成蟲羽化。

(二)及(三)發展局已聯繫廣東省的專家顧問、深圳市有關部門,以及本地昆蟲專家和生態學家就朱紅毛斑蛾的監測、預防和控制措施進行技術交流,並得悉在深圳亦出現蟲害情況,估計朱紅毛斑蛾的幼蟲數量在過去一年大增可能由於天氣持續高溫及降雨量少。

要有效綜合管理蟲害,須對應蟲害每個不同的生命周期(卵、幼蟲、蛹及成蟲)而採取針對性措施及進行跟進監察,並評估成效及在有需要時作出調整。根據去年及今年初的防治及監察結果,部門會根據樹木受影響的程度、其周邊的環境,以及蟲害不同階段的生命周期,採取合適的防治措施,包括:

(i)以肥皂水噴灑受影響的樹冠及於樹幹施放除蟲劑,減低幼蟲的數量;
(ii)利用竹/草蓆或麻布袋包裹樹幹,捕捉在樹幹上活動的幼蟲;及
(iii)加強清除藏於樹皮或樹根隙縫、淺土層及落葉的蟲蛹,緩減下一階段成蟲羽化的數量。

此外,部門正嘗試引入新的治蟲技術,包括透過土壤注射法讓除蟲劑由根部浸透至樹葉,令啃食樹葉的幼蟲死亡。此技術可減低噴灑除蟲劑對周邊市民的影響,同時除蟲劑亦不影響樹木的健康。

發展局會向樹藝行業、從業員及市民推廣監察及治蟲方法,市民如發現其護養的榕屬樹木受到大量朱紅毛斑蛾的幼蟲啃食時,可聯絡本局樹木管理辦事處,我們會提供適切的防治資訊,共同應對蟲害。



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