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國健議員動議的「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感謝黃國健議員提出原議案,以及謝偉銓議員、盧偉國議員、何俊賢議員,以及剛剛發言的何君堯議員提出修正案。
 
香港土地資源緊絀,是不爭的事實。行政長官在上任後明確指出房屋並不是簡單的商品,而適切的居所是市民對政府應有的期望,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亦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
 
因此,本屆政府上任不久,便成立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進行了大量具質素的公眾參與工作,凝聚了相當的社會共識。專責小組討論了18個選項,並且確立了八個需優先處理的選項,包括發展棕地、推動新發展區,以及進行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等等;還有另外九個未獲社會普遍支持,或牽涉較複雜考慮的選項,專責小組並不建議應作優先處理,這些選項包括剛才亦有提及的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以及重置葵青貨櫃碼頭等。就這些未被建議作優先處理的選項而言,小組認為長遠來說,政府仍然可以按實際情況,在未來考慮是否有需要進一步研究這些選項的可行性及利弊。政府考慮到專責小組的建議,以及盡量善用規劃及建設資源的必要性,決定在現階段,我們會集中資源推進八個小組建議的優先選項。
 
主席,造地的確需要時間,大多數土地供應選項都不會一蹴即至,亦未必能夠馬上見效。可幸的是,經過過去幾年的不斷耕耘,政府和社會的共同努力已漸見成果。我們在未來十年能夠完成興建的公營房屋單位已達到316 000個單位,這個數字超越了《長遠房屋策略》在同一個時期,即二○二一/二二至二○三○/三一年這十年期,估計的大約30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正如我上星期在回覆邵家輝議員的提問時說過,316 000個完成興建的公營房屋單位的數字,比對起二○一九年的272 000個及二○一八年的248 000個,其實代表相當大幅的增長。但由於當中的三分之二(即超過20萬個單位)的供應會在十年期的後五年才出現,因此在未來幾年我們仍然會面對相當之大的挑戰。現時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大約5.8年,預料這數字短期內仍會有進一步上升的壓力。換句話說,在未來幾年,市民仍然會面對「上樓」難的問題。在這方面,政府會繼續在開拓土地及提供房屋供應上盡我們一切的努力。我們盼望社會大眾能夠理解,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需要長期、持續地進行。
 
在繼續推進我們工作的同時,我們亦不停細心聆聽社會上不同的意見。黃國健議員今天的議案和多位議員的修正案提出了不少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的建議。當中有些建議,例如加強政府主導的用地規劃、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及相關法例,以及盡快推展中部水域人工島工程等,是現屆政府一直主張及全力推展的工作。另外一些建議,如簡化土地房屋供應的流程、加快土地改劃及規劃,亦是我們積極進行中的措施。事實上,如果我們分析用作興建未來十年316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會發現當中約35%來自新發展區及大型發展項目,約40%來自多幅改劃作公營房屋的用地,這些都反映我們在過往的一段時間,在改劃土地用途上、在收回土地上、在發展新發展區上,其實我們已取得一些成績。在此我感謝立法會各位議員在不同場合對我們努力的大力支持。
 
主席,增加土地供應是一項長期的工作,亦與運輸基建、保育等議題環環相扣。今日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和環境局副局長亦在座,我們會一起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稍後在總結發言階段再作適當回應。多謝主席。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