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正式開放(附圖)

發展局公布,毗鄰灣仔渡輪碼頭的海濱主題區「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開放。這是一個由不同民間專業人士參與營造的海濱實驗空間。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有關用地面積約1 800平方米,原為大型基建工程用地。貫徹『先駁通、再優化』的海濱發展理念,土木工程拓展署於鄰近工程仍在進行時率先釋出用地,讓我們為用地鋪設草皮和簡單佈置後,隨即開放供市民享用。」

「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以城市後花園為主題,透過「期間限定」裝置,在草坪上擺放了各式各樣的蔭棚、座椅和鞦韆,色調與鄰近的「粉紅通道」互相呼應,營造出柔和溫馨的感覺。其中,香港藝術中心聯同Napp Studio,特別為用地設計一系列以「海濱動物園」為主題的小桌子。設計師運用長短不一的木條子,組合成五款可移動的動物家具,方便市民放置餐具或隨身物件等,令用地更好發揮休閒的功能。

為鼓勵更多持份者及藝術團體參與美化海濱的工作,發展局海港辦事處和海濱事務委員會於二○二○年七月至九月期間舉行了「海濱公共傢俬設計比賽」,選出共二十件優勝作品。該等作品自今年初開始陸續安裝,當中四件優勝作品(排名不分先後)——李樂生團隊設計的「六十維港」、鄧偉堅團隊設計的「奇文異視」、黎雋維設計的「折木不朽」及伍樂心團隊設計的「微不竹道」,已展示在「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內。有關作品的設計亦包含了不少灣仔渡輪碼頭及舊灣仔特色的元素。

此外,揉合社區發展概念,海港辦事處首次與香港社會創投慈善基金會合作,以非牟利的形式於用地上為公眾提供多元化的創新活動及餐飲體驗。草坪上將設置特式小賣亭 「WE+ Kiosk」,由社創生活平台WE+提供特色小食及飲料,以及具灣仔文化氣色的產品。基金會亦將與社企及社區團體合作,於海濱用地試行一系列活動,包括今晚率先由社企「全城街馬」試辦「WE! 跑」黃昏跑步班,以動態方式欣賞灣仔海濱夜景;本周末亦會舉辦戶外瑜珈體驗及「社區藝術之家」自助畫室,不單讓市民提升身心健康,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放鬆心情,亦能利用海濱空間凝聚社區活力。

「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以「海濱共享空間」形式管理,透過「以願景帶動」的方式和訂立最少的規則,讓市民在共融和互相尊重的情況下,共同享受這片海濱公共空間。用地24小時開放,並歡迎寵物入內。

發言人補充:「『海濱共享空間』的理念自去年起分別於西環卑路乍灣海濱長廊和灣仔北水上活動及康樂主題區實施,廣受市民歡迎。以前者為例,根據早前委託『活現香港』進行的研究報告,六百多名受訪的使用者中,接近九成同意海濱休憩用地應採取較少規則的做法;另有超過八成同意『期間限定』裝置能為用地增值。我們在『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試驗另外一種風格的『海濱共享空間』,可望與毗鄰現有的海濱長廊相輔相承,為市民締造更多姿多彩的海濱體驗。『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的現有設施將維持最少半年,其後會按使用情況和市民意見延續或變更。」

「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位於鴻興道以北、灣仔碼頭有蓋行人通道以東。市民從灣仔渡輪碼頭或灣仔臨時運輸交匯處步行約三分鐘即可到達,從灣仔地鐵站起步亦只需約15分鐘(見附件)。

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00分

毗鄰灣仔渡輪碼頭的海濱主題區「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開放。圖示主題區內草坪上擺放的蔭棚,色調與鄰近的「粉紅通道」互相呼應,營造出柔和溫馨的感覺。 毗鄰灣仔渡輪碼頭的海濱主題區「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開放。主題區以「海濱共享空間」形式管理,市民在共融和互相尊重的情況下,共同享受這片海濱公共空間。用地24小時開放,歡迎寵物入內。 毗鄰灣仔渡輪碼頭的海濱主題區「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開放。圖示主題區內草坪上的粉紅色調鞦韆。

毗鄰灣仔渡輪碼頭的海濱主題區「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開放。用地將舉行一系列活動,包括黃昏跑步班,讓參加者以動態方式欣賞灣仔海濱夜景。 毗鄰灣仔渡輪碼頭的海濱主題區「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開放。主題區設有以「海濱動物園」為主題的一系列小桌子,設計師運用長短不一的木條子,組合成五款可移動的動物家具。 毗鄰灣仔渡輪碼頭的海濱主題區「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開放。圖示「海濱公共傢俬設計比賽」其中一件優勝作品「六十維港」。 毗鄰灣仔渡輪碼頭的海濱主題區「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開放。圖示「海濱公共傢俬設計比賽」其中一件優勝作品「奇文異視」。 毗鄰灣仔渡輪碼頭的海濱主題區「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開放。圖示「海濱公共傢俬設計比賽」其中一件優勝作品「折木不朽」。 毗鄰灣仔渡輪碼頭的海濱主題區「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式開放。圖示「海濱公共傢俬設計比賽」其中一件優勝作品「微不竹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