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2021年水務設施(水務設施規例)(修訂)條例草案》議員法案恢復二讀辯論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就《2021年水務設施(水務設施規例)(修訂)條例草案》議員法案恢復二讀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麥美娟議員提出這修訂條例,我相信這亦反映了麥議員對大大小小民生事宜的深切關注。政府認同麥議員提出的修訂可以減低部分不良業主向分間樓宇單位租戶濫收水費的機會。我們亦相信有關修訂可以幫助水務署更加有效執法,政府因此歡迎有關修訂。
 
水務署一向非常關注是否有濫收水費的情況,當接獲投訴或舉報時,會從速作出跟進和調查。此外,水務署亦會主動巡查懷疑分間樓宇單位,調查有否濫收水費的情況。如果有足夠證據證明有人違反有關法例,水務監督一定會對有關人士提出檢控。我們相信經修訂後的規例可以增加對部分業主向租戶濫收水費這無良做法的阻嚇力。

剛才有不少議員關心宣傳和執法方面的情況。為了讓業主及租戶明白經修訂後的條文及相關刑責,水務署未來會透過一系列的宣傳推廣活動,包括約見劏房關注團體及地產代理組織、製作宣傳單張和海報派發予住戶,以及在署方網頁上發放相關的資訊等,以加強宣傳業主收取租戶水費的時候需要注意的事項和鼓勵他們申請獨立水錶。水務署亦已在其熱線增設特定選項,方便市民舉報濫收水費的個案,所以我在此希望議員可以放心,我們一定會積極、認真地執法。
 
有議員亦關心更加廣闊的劏房租金管制事宜,在這方面,相關的研究工作小組已在今年三月底向政府提交了報告。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由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牽頭,亦表示了會仔細及積極地考慮相關建議,希望可以盡快向立法會提交相關的條例草案。至於議員今天的意見,我相信我們的同事一定會作適當考慮。

亦有議員關心劏房會否被正式計入房屋供應的一部分,從而減低了在其他方面的供應,在此我可以清楚地說,議員無須擔心。參考運房局的《長遠房屋策略》,劏房被我們定義為不適切的居所,從來不會將其當成房屋供應的一部分,反而讓這些不適切居所的住戶盡快離開,住到更好的地方,是我們計算未來房屋需求的時候一個重要的元素。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非常同意不少議員說,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才是王道、正道的做法。我今早說過,下星期我們的新界北發展研究會在立法會作討論,盼望議員也會支持。新界北,連同去年十二月,很感謝大家支持了我們中部水域人工島的研究,這兩個地方是我們未來土地房屋供應的主要來源。我們會努力,盡我們一切努力,將工作從速做好,希望議員能夠支持。
 
主席,政府歡迎有關修訂,亦再次對麥美娟議員表達我們的謝意,我謹此陳辭。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