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五月四日)舉行會議,聽取了發展局介紹「促進私營機構提供行人連接計劃」下位於紅磡的申請,以及規劃署簡介細分部分位於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商業用地的建議。
 
「促進私營機構提供行人連接計劃」於二○一七年推出,設有機制去評估由私營機構建議的行人連接的效益,以便考慮應否豁免相關契約修訂所須繳付的土地補價。是次行人連接申請涉及在暢通道一號重建項目中興建一條天橋,以連接至現有經紅磡港鐵站延伸至尖沙咀東的紅磡高架行人天橋網絡(位置圖載於附件)。擬議行人連接為無障礙的二十四小時行人通道,有助行人來往尖沙咀東及紅磡北部,預計會有大量市民使用,並能提升行人體驗。委員認為擬議的行人連接有助改善紅磡的行人暢達度,亦能為市民提供更直接、安全和舒適的步行環境,對社會有裨益。委員支持豁免該項申請所涉及的契約修訂土地補價,並就現有行人網絡提出幾項建議,以進一步提升行人體驗和暢達度。發展局會考慮委員的意見和與申請人和相關政府部門商議,以繼續推展有關擬議項目。
 
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內,商業發展將集中規劃在擬建的洪水橋站及現時天水圍站周邊的兩個市中心。現時,發展大綱圖上的兩個市中心有21幅商業用地(包括純商業和商住混合發展),平均面積約為1.4公頃(分別介乎0.6至4.3公頃)。現時地盤分界是基於提供有一定規模的商業發展的規劃意向,以及提供大型公共設施(如公共運輸交匯處)的需要。
 
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將按「加強版的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實施。於該模式下,政府計劃把所有規劃作供發展的私人土地收回及清理,並在市場出售。在收回土地之前,政府會容許規劃作私人發展的用地的土地業權人,在符合指定準則及條件的情況下,提出原址換地申請。為回應有意見認為應提供更大彈性,促進不同規模和特色的商業發展,以及容許不同規模的發展商參與新發展區發展,規劃署檢視了發展大綱圖上的地盤面積,而發展大綱圖上地盤的劃分將為考慮換地申請和出售收回的土地提供基礎和指引。在維持市中心良好規劃以及確保個別用地能發揮功能的前提下,規劃署建議將21幅商業用地中的9幅用地細分成18個面積較小的地盤。細分後的30個地盤平均面積約為1公頃(分別介乎0.6至2.35公頃,當中兩個面積超過2公頃,以闢地設立公共運輸交匯處)。

就有關建議,委員提出規劃署在敲定發展大綱圖時,應考慮一些因素,包括即使有提供不同大小和形狀用地的良好目的,也要顧及規模效益的需要及設計彈性,此外也要容許不同設計,確保較細小地盤的使用效率(如需要新增車輛出入口),以及有需要提供彈性以應付將來不斷改變的情況。規劃署於敲定建議時會考慮委員的意見。顯示經修訂的地盤界線的發展大綱圖將會適時公布,為新發展區的未來發展作出指引。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