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最新香港食水標準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公布最新的香港食水標準。

香港自二○一七年九月起採用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飲用水水質準則》內相關準則值或暫定準則值作為香港食水標準。政府根據世衞倡議,早前委託專家顧問進行檢討,包括參考國際經驗,以制定一套適合本地的食水標準。根據專家顧問的檢討結果和建議,政府擬訂了最新的香港食水標準。有關建議已提交食水安全諮詢委員會討論並獲接納。 

最新的香港食水標準水質參數由原有的92個修訂至60個。當中包括加入「高氯酸鹽」和「總三鹵甲烷」兩個新參數,以及剔除34個不相關的參數。

新加入的參數是按世衞的最新準則而訂立,而被剔除的參數在水務署的恆常水質監測中一直低於可檢測水平,顯示它們在香港食水中含量極微,甚或不存在,遠低於會對健康造成風險的水平。然而,水務署會繼續不時監察這些被剔除的參數在食水中的含量。此外,政府參考世衞準則,為香港食水標準中的「氯酸鹽」和「二氯乙酸鹽」訂立了更嚴格的標準值。

最新的香港食水標準載於附件一;被剔除的原有參數則載於附件二。

此外,專家顧問參考國際組織及海外國家在食水水質監測的做法,建議透過現時推行的水質監測優化計劃(優化監測計劃),抽取額外水樣本以檢測「餘氯」和「埃希氏大腸桿菌」的含量。有關建議亦經委員會討論並獲得接納。

水務署在二○一七年開始推行優化監測計劃,每年在全港的食水帳戶中隨機選出約670個處所,在其水龍頭抽取食水樣本,以檢測六種金屬(即銻、鎘、鉻、銅、鉛和鎳)。水務署由下月起會擴大優化監測計劃的範圍,額外檢測食水樣本的「餘氯」和「埃希氏大腸桿菌」的含量。

市民可參閱水務署網頁(www.wsd.gov.hk/tc/dwsewqmp)了解優化監測計劃的最新資訊。



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57分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