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規劃及地政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規劃及地政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
 
在二○二一/二二財政年度,發展局轄下規劃及地政範疇工作重點有幾方面:

(一)土地供應;

(二)樓宇渠管安全;及

(三)建設宜居城市。

土地供應

在土地供應方面,我們會繼續貫徹多管齊下的造地策略。東涌新市鎮擴展及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的新發展區目前都是全速推進中,首批公營房屋預計於二○二四年至二○二八年間陸續建成。

在過去數年,我們覓得210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的用地,到現在當中七成已經完成或已開展改劃。預計未來十年大概四成的新增公營房屋都是來自這些經改劃的用地。

在棕地方面,我們已公布第二階段的零散棕地檢視結果。在先後兩個階段的檢視當中,我們物色了一共12組可以在短、中期作較高密度公營房屋發展的棕地群。連同各個新發展區及其他已公布並正在進行的發展棕地工作,合共有超過860公頃棕地可以陸續發展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這些佔全港棕地面積超過百分之五十。

此外,我們接下來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為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進行勘查研究及設計,亦都會盡早為新界北餘下階段發展(涵蓋新界北新市鎮及文錦渡物流走廊)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

除了推動各個土地供應項目,我們亦致力加快土地供應過程,拆牆鬆綁。首先,發展局已於去年十二月成立了「項目促進辦事處」,跟進比較大規模的私人發展住宅項目的規劃、契約修訂/換地等等項目動工前的審批申請,確保審批暢順。

另外,發展局轄下負責精簡發展管制的督導小組,亦都擴大了職權範圍,納入了發展局以外的審批部門,更加全面地檢視發展審批工作的不同環節。

樓宇渠管安全

在樓宇渠管安全方面,因應公眾的關注,我們透過《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申請10億元設立「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於早前亦很感謝在發展事務委員會獲得委員的支持。如接下來撥款獲批,我們預計在今年五月可以推出計劃,而資助計劃預期可惠及超過3 000幢老舊住用樓宇的業主,以維修或提升其樓宇的排水系統。屋宇署亦會於今個月發出作業備考,發布多項提升排水系統的安排,鼓勵業界和業主在維修工程之中去採用新的設計標準。

建設宜居城市

在建設宜居城市方面,今年啓動的一個重點工作,是推行「躍動港島南」計劃,我們希望將南區打造成一個宜居、宜業、宜休閒的地區。發展局轄下的「躍動港島南」辦事處已經於今年二月開始運作,亦都積極聽取地區意見,着手制訂未來的工作項目。

另外,我們會繼續透過預留的65億元撥款優化海濱,並採用「先駁通、再優化」的策略,盡早開放海濱的用地。我們亦會爭取立法會在今年內支持我們的撥款申請,可以動工興建東區走廊下的行人板道和西營盤東邊街北海濱公園這兩項重點工程。

多謝主席。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