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的總結發言:

多謝主席,亦感謝多位議員剛才提出大量的寶貴意見。在此,我就有關規劃和土地的數個方面,作扼要補充:

從宏觀層面來看,不少議員都提及,在新界區,特別是貼近邊境地區的規劃。這方面其實我們即將進入收成期。大家可能耳熟能詳,我們以前說新界東北,今天我們說古洞北/粉嶺北和其南面一點的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這兩個區早前可能大家未有看見很多活動,因為仍在進行規劃,亦在進行相關的土地平整、土地業權種種的工作。其實,我們馬上會進入工程階段。如果你看政府賣地表,我們已經有古洞北的地皮在內,亦即將會招標。這兩個已進行規劃的新界發展區,加起來合共可以提供家園予超過30萬人口,亦提供大約20萬個就業機會。

接下來,我們會處理新界北發展區。新界北發展區是另一個我們在長遠來說,在二○三○年後非常重要的地方,可以為我們提供家園予255 000至350 000人口。連同河套地區,可提供約25萬個就業機會。所以,接下來,新界地區特別是邊境地區的發展其實是相當好的。

不少議員都提到,就落馬洲邊境管制站未來會騰出來的地方的研究要馬上、盡快上馬,這正正是政府的看法。我們計劃在下個月,四月十七日(應為四月二十七日),就相關研究的撥款申請先到發展事務委員會作出解說。我亦在此報告,議員提到我們要整全地考慮相關地方的發展,這亦是我們會做的。接下來我們申請撥款的是關乎新界北新發展區。這有三個部分,一個是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一個是較東面的文錦渡物流走廊,以及再往東面的新界北新市鎮,包括坪輋、打鼓嶺、香園圍和皇后山等地方。它們即將會進入不同階段的研究,我們現時希望爭取大家支持對有關研究的撥款。

在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研究,將會包括如何善用落馬洲邊境管制站未來可以騰出的土地。議員亦提醒我們,在整全考慮中究竟方向如何、有沒有協同效應,我在此簡單說說。在落馬洲邊境管制站,在其東北方約400米左右,就是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該地方南面一點,就是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北面,北面我們已經預留約50公頃土地支援企業辦公和科技創新用途。所以,接下來當我們進行進一步研究時,我們的挑戰是兩大方面,一是如何最好地發揮相關的協同效應,我們亦要處理好相關環境和保育上的挑戰。

議員亦提及我們要充分考慮大灣區的發展。這個觀點政府完全認同。在規劃邊境地區和新界北的發展時,我們會善用該區能夠便利來往深圳及廣東的地理優勢,把握內地的發展機遇。特別是如何與毗鄰深圳的科研與科技發展產生協同作用,這是陳克勤議員特別提及的。如何去做到互利雙贏,這是我們在未來規劃中,一定會努力重視的。

主席,在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不但能夠便利通關,更可釋放在邊境地區超過20公頃的土地,作對社會有利的用途,是一個多贏的措施。我希望立法會能夠支持特區政府的議案。我謹此發言。多謝主席。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