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研究修訂《保護海港條例》及落實觀塘避風塘填海工程」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謝偉俊議員動議的「研究修訂《保護海港條例》及落實觀塘避風塘填海工程」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感謝各位議員剛才提出的寶貴意見。在此,我希望就議員提及的數方面作扼要補充。

議員關注避風塘泊位的供應情況。就此,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表示,根據海事處二○一七年的評估,預計由現時直至二○三○年,全港目前已有的避風泊位要全面保留,才足夠應付本地船隻的需要。如按議案建議釋出觀塘避風塘作填海發展,會減少全港避風泊位的整體供應,令本地船隻的避風泊位在二○二五年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主席,政府了解若要釋出觀塘避風塘作填海發展,必須如易志明議員提出,先另行覓地以提供新避風塘,確保在香港水域內有足夠的合適位置供本地船隻在颱風和惡劣天氣情況下停泊。在尋找新位置的過程當中,亦必須考慮相關持份者的意見、滿足船隻航行和停泊條件、與周邊發展協調、對環境的影響等等。綜觀所有因素,運房局認為難以在維港之內找到合適的替代水體作避風塘之用。

就增加土地供應而言,在政府來說,我們認為有更合適的多管齊下策略去持續穩定地增加本港的土地供應。二○一九年初,政府宣布全面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建議,目前我們正全力推行,並且深化及豐富造地策略,以求加快土地供應。這包括個別地塊的改劃、推展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發展棕地、收回土地,以及填海造地等等,當中亦不乏社會上有相當爭議性的措施。所以,謝議員,其實我們遇事不會避的,但總是要選擇,總是要有優次,亦要理性評估不同措施的優劣。

上述我提到的多種造地策略,政府在不同場合已經有詳細闡述,在此我不多加重複。我唯一想提及的是,剛才麥美娟議員亦提到,政府的研究可否盡量做快點,這個事實上亦是我們的方向。就交椅洲人工島的研究,我們預計需要42個月。在早前立法會的辯論,我已提及,這已經是非常壓縮的時間表,進一步壓縮的空間可能有限。我們還有另一個大型項目,就是新界北發展區,三個部分總共佔地1 400公頃,可能做到發展的地方超過800公頃。我們的研究本來在《香港2030+》(《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是比較後期的研究,因應議員的訴求,因應香港的需要,我們將時間表大幅提前。新界北有不同階段的研究,我們盼望就新界北新發展區三個部分的研究,下個月諮詢發展事務委員會,隨後會走財務程序,盼望關注土地供應情況的議員朋友可以支持政府這方面的工作。

而特別在短中期方面,我們目前積極改劃用地和適當增加相關的發展密度。就啟德發展區內的用地而言,為回應不斷變化的社會狀況和發展需要,政府於二○一三至二○一五年間,曾就啟德發展區內25幅用地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略為增加發展密度並獲批准,其後亦於二○一六年及二○一八年合共將啟德七幅私營房屋用地改撥作公營房屋用途。目前整個啟德發展區共可提供約五萬個房屋單位,當中一半為公營房屋,是短中期房屋供應的重要來源之一。與此同時,我們正研究是否適宜將啟德發展區內五幅本來的商業用地轉作住宅發展。

主席,啟德一帶的規劃經歷了二十多年的演變,目前是落實階段,有關發展已逐漸成型。我們現正集中力量全力落實啟德發展的其他建議,積極展開餘下基建工程,有序地出售住宅及商業用地。因此,如果我們在現階段再對啟德規劃作大幅度修改和重新進行某些規劃,包括議案中所提出於觀塘避風塘填海的構思,恐怕反而會令現時進行得如火如荼的工作有所延誤,阻礙啟德發展區的土地及房屋供應。

議員亦提及需要改善郵輪碼頭一帶的交通接駁,事實上,隨着相關規劃的逐步落實,啟德跑道區的交通基建近年已經有所改善。當中,土木工程拓展署已經完成連接郵輪碼頭和九龍灣一帶的陸路通道工程,為相關的道路進行改道及把它們擴闊為雙程雙線的地區幹道。此外,位於前跑道北面的啟德D3路,即是都會公園段的工程亦已經開展,預計工程於二○二二年大致會完成,屆時便可直接往來位處前跑道末端的郵輪碼頭和前北面停機坪的沙中線啟德站。

至於區外的接駁方面,六號幹線(包括中九龍幹線和T2主幹路等)的各項工程正在全速進行,二○二六年全線貫通之後,會提供一條經啟德連接西九龍和將軍澳的主要幹道,大大地增加啟德發展區的暢達性。

政府早前亦宣布了建議在區內推展「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包含多種具備環保元素和暢達連接功能的倡議設施,相互兼容運作,以適時配合九龍東發展的需要,進一步提升毗鄰社區之間的暢達連接度,亦有助打造啟德發展區成為一個綠色的社區。

就着研究修訂《保護海港條例》,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述,這個條例並非完全禁止在維港進行填海工程,而是要求這些工程必須在符合「凌駕性公眾需要」的情況下,方可進行。近年政府在不同的、在維港之內的必要工程,以及一些優化海濱工程的時候,我們亦是努力地確保相關工程項目能夠符合《條例》之下的要求。

郭偉强議員特別提到在東區走廊之下的行人板道。我們經過一番努力,我們亦覺得目前已經找到足夠的理據,去證明有關工程項目能夠符合《條例》下的要求。今年稍後,我們盼望來到立法會爭取大家的支持。

主席,考慮到上述提及的各種因素,政府在現階段未有計劃在觀塘避風塘進行填海,或對《保護海港條例》進行修訂。

儘管大家的看法未必完全一樣,我仍然感謝今日謝偉俊議員提出的動議,和易志明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多位議員的發言,令大家有機會對有關議題交流看法,亦讓社會對議題有更深入的認識。

多謝主席。

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