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到訪工地了解「建造業關愛工地防疫檢測服務計劃」檢測情況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和執行總監鄭定寕,以及香港建造商會會長陳修杰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到訪位於啟德沐元街的工地,了解「建造業關愛工地防疫檢測服務計劃」為工友檢測的情況,並視察工地的防疫措施。
 
黃偉綸表示:「我們十分感謝建造業界在抗疫方面不遺餘力,自發推出今次由業界主導的檢測計劃。由於業界熟悉工地環境及運作,使計劃的實施能充分考慮工地的實際運作需要,而在發現有初步確診的工友時,總承建商能夠迅速安排工地消毒及跟進工作,有助遏止疫情爆發。」
 
陳家駒說:「議會和商會透過計劃安排專業檢測服務機構到訪工地為建造業前線人員提供檢測服務,既可省卻自行領取及交還樣本的時間及資源,亦可便利工友接受檢測。總承建商、分包商及工友的積極參與,展現出建造業界團結一致,攜手抗疫的決心。」
 
陳修杰補充說:「除這個計劃外,我們亦組織了巡查小組,檢視不同工地的防疫措施,例如出入口管理、通風設備、休息室的安排等,並提供相關改善建議。希望各總承建商繼續加強工地防疫措施,同時提升工友防疫意識,使大家能安心工作。」
 
一同到訪工地的還包括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及工程界議員盧偉國博士。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峻,為進一步加強工地防疫措施,建造業議會聯同香港建造商會在發展局的支持下,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推出「建造業關愛工地防疫檢測服務計劃」,為工地人員提供上門檢測服務。推出至今,已為93個工地、超過22 000名工友提供檢測服務,當中99.98%檢測結果為陰性。確診個案至今共有四個,均已按機制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處理,相關承建商亦迅即獲通知工地有確診個案並安排跟進。
 
此項計劃安排專業檢測服務機構到訪公私營工地,為工地人員提供自願性的病毒檢測服務。在建造業議會和香港建造商會的資助下,發展商或總承建商只需支付部分檢測費用,即可為自願參與計劃的工地人員提供檢測服務。
 
該項檢測計劃將於一月三十一日截止申請,有意參與的總承建商請盡快填妥並交回申請表格,以便安排檢測服務。申請表格可於建造業議會網頁(www.cic.hk/CITS)下載。
 
除上述計劃外,政府同時亦透過社區檢測中心,為註冊建造業工友提供一次免費自願檢測服務至一月三十一日,有意參與的工友可透過「社區檢測中心預約系統」(http://www.communitytest.gov.hk/)預約檢測服務。



2021年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