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東涌的發展及配套設施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正於東涌推展多個公營房屋發展計劃,以提供約20 700個住宅單位供63 800人居住。該等計劃預計會於二○二四至二○二八‍年期間陸續落成入伙。另外,政府正推展擴展東涌新市鎮的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港鐵東涌線延線的東涌東站及東涌西站預計最快要到二○二九年才落成,政府會否推行短期的交通改善措施,例如加強巴士服務、改善道路網絡,以及增設泊車位;會否加快落實東涌線延線項目;
 
(二)鑑於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正進行提升東涌線信號系統的工程,以加密列車班次和增加載客量,政府是否知悉該工程的最新進展;
 
(三)興建大嶼山P1公路工程的最新進展,以及預計竣工及通車日期分別為何;
 
(四)鑑於路政署於二○一八年展開的十一號幹線可行性研究包括探討有否需要規劃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該連接路的探討有何進展;
 
(五)有否因應東涌人口的增長,制訂加強該區的(i)社區服務、(ii)‍教育服務及(iii)其他公共服務的計劃;
 
(六)會否就擴展東涌新市鎮計劃加強環境緩解措施,以減少有關工程對附近居民的影響,包括定期監察相關工程可能造成的空氣污染、噪音及其他環境問題;及
 
(七)政府在推行東涌第23區一期興建房屋計劃時,會否重置該處的東涌社區服務綜合大樓內的社區服務單位?

答覆:
 
主席:
 
東涌新市鎮擴展是政府未來十年其中一個增加土地供應的主要發展項目,擴展部分位於現時東涌新市鎮的東、西兩面。當中東涌東擴展部分的130公頃填海工程自二○一七年十二月開展後進度理想,首批經填海而得的土地(第99及100區)已於本年三月交付香港房屋委員會作公營房屋發展,預計在二○二四年可提供約1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經技術研究和修訂公營房屋設計後,我們會增加整個擴展計劃的發展密度,住宅單位會由原來49 400個增至62 100個,以容納約184 000新增人口。新增的12 700個單位全數撥作公營房屋,公私營房屋比例將相應調整至72:28。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和相關部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運房局表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已展開東涌線延線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預計項目可於二○二三年動工,兩個新車站預計於二○二九年竣工。在詳細規劃及設計階段,運房局和路政署會審查項目的建造計劃、建造及營運成本,以及施工時間表,包括探討加快進度的可行性。

為照顧東涌新市鎮擴展較早期入伙居民的出行需要,我們會於二○二四年率先完成首批公營房屋入伙第99及100區附近道路(即L3及L4路),以及於二○二六年完成P1公路(東涌至大蠔段)及大蠔交匯處。而P1公路(大蠔至欣澳段)的工程研究在獲得撥款後亦會盡快展開,並爭取在二○三○年完成施工。除此之外,東涌新市鎮擴展共設置五個公共運輸交匯處,其中東涌東將設置三個交匯處/巴士總站,分別位於毗鄰建議東涌東站的都會中心區(第113區),以及在第99區及第133區的公營房屋發展內。而東涌西將設置兩個交匯處,分別毗鄰建議東涌西站及石門甲道旁。因應區內未來的發展,運房局及轄下負責交通基建的部門會定期作出審視,並適時推行合適緩解措施(如路口擴闊工程等),以配合人口遷入時間表。

因應未來新市鎮擴展的人口增長,運輸署會密切留意乘客需求的變化,適時與巴士公司檢視區內的專營巴士服務,並透過巴士公司每年提交的「巴士路線計劃」,研究調整及優化現有專營巴士服務,以進一步完善東涌的公共交通網絡,方便居民於東涌區內出行,以及由新市鎮擴展區往來港、九、新界各區。

在泊車位供應方面,運房局表示目前的政策,是優先考慮及配合商用車輛的泊車需求,並在整體發展容許的情況下同時提供適量的私家車泊車位,但不鼓勵慣常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轉用私家車,以免加劇路面交通的負荷。政府會因應東涌區內需求提供泊車位,包括按「一地多用」原則在東涌第107區綜合大樓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內興建公眾停車場,分別提供約50個和約80個公眾泊車位。
 
(二)運房局表示,港鐵公司正陸續為七條市區線(註一)更新信號系統,相關工作包括更換基礎設施、硬件裝置(例如電腦設備、不間斷電源系統、電纜及光纖等)及於列車安裝新設備以配合新系統的運作。當中,東涌線信號系統的更新工程仍在規劃中。為配合東涌線延線工程,有關信號系統的更換工序會待東涌線延線完成後才進行。

(三)P1公路全長約12公里,分為兩個部分,包括約2.5公里的東涌至大蠔段和約9.5公里的大蠔至欣澳段。我們正尋求工務小組委員會支持撥款申請,以進行東涌至大蠔段的建造工程和大蠔至欣澳段的工程研究。如撥款最終獲得財務委員會批准,我們的目標是於二○二六年完成東涌至大蠔段的工程,並爭取於二○三○年完成餘下大蠔至欣澳段的施工。
 
(四)路政署於二○一八年五月展開十一號幹線(元朗至北大嶼山段)的可行性研究,當中包括檢視走線、就環境、交通和其他相關方面的影響作出評估、確立工程技術可行性,以及制訂初步工程實施策略及推展時間表等工作,同時亦有探討是否有需要規劃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及相關的交通方案。有關可行性研究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路政署會適時就研究的結果,包括有關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的規劃,諮詢立法會、相關區議會及持份者。
 
(五)因應上文開首表示增加12 700個住宅單位並帶來新增人口,發展局和規劃署近日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再次檢視相關社區設施的規劃,包括社會福利、教育、醫療、公眾街市及康樂設施等,以確保預留足夠土地予相關設施去滿足現有及新增人口的需要。過程中我們參考了《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訂明的標準及相關部門的要求。

社福設施方面,我們會以多元途徑,例如在公營房屋發展預留空間(註二)、於出售合適的住宅及商業用地時要求發展商提供有關處所,以及由政府自行發展綜合福利大樓等,以提供足夠空間予不同種類的社福設施,當中包括安老、家庭及兒童福利、青少年及康復服務。
 
教育設施方面,教育局一直密切留意離島區(包括東涌)公營中學及小學學位供求情況,以及學齡人口推算數字,並按實際就學情況及教育政策,不時檢視相關建校計劃。東涌新市鎮及擴展區已預留足夠土地作不同種類教育用途。其中,教育局已啟動在東涌第89區興建一所資助小學及一所資助中學的前期工作,按計劃有關小學及中學分別會於二○二六年及二○二七年落成啟用。當局會繼續按實際就學情況及教育政策,檢視東涌區的建校計劃,確保有足夠學位,以滿足需求。
 
就醫療方面,我們已預留毗鄰北大嶼山醫院的一幅土地作醫院第二期發展,第二期第一階段正在興建醫院管理局支援服務中心。至於第二期第二階段,初步規劃顯示用地足以增加約300張病床,有關工程會在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下進行。此外,為應付區內對基層醫療服務的長遠需求,醫院管理局已於北大嶼山醫院第二期發展計劃中預留地方作發展/擴充社區健康中心之用。
 
公眾街市方面,如《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中所述,政府會在毗鄰東涌港鐵站的第6區擬議商業發展項目低層興建新公眾街市。另一方面,政府在東涌的第133A區物色到合適興建公眾街市的地點,將為市民購買新鮮糧食提供更多選擇。
 
為使相關部門配合東涌新市鎮擴展人口遷入時間表適時推展相關設施,土木工程拓展署可持續大嶼辦事處成立了跨部門工作小組,並由該辦事處處長出任主席,定期與相關政策局/部門舉行會議,確保它們充分掌握發展項目的進度,令相關設施得以適時推展。
 
(六)環境保護署署長於二○一六年批准東涌新市鎮擴展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環評報告),並發出環境許可證。根據環評報告顯示,在實施建議的緩解措施後,工程不會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我們會實施獲批的環評報告建議的各項緩解措施和環境監察及審核計劃,並遵守環境許可證的相關條款。主要緩解措施包括為道路工程興建隔音屏障和使用低噪音鋪路物料。此外,施工期間,我們會要求承建商於地盤定時灑水和提供清洗車輪設施,以減低塵埃對周邊居民的影響;使用優質機動設備及防護隔音屏障,以控制工程進行時所產生的噪音;以及採用有蓋貨車或密封容器運送廢物。
   
(七)現時東涌第23區提供服務的社福團體稍後將分別搬到東涌第52區(東涌新發展碼頭旁)一幅臨時用地及位於逸東邨清逸樓地下的非住用場所,繼續提供服務。待相關搬遷工作完成後,我們才會展開東涌第23區一期的工地平整工程。
 
註一:荃灣線、港島線、觀塘線、將軍澳線、東涌線、迪士尼線和機場快線。
 
註二:今年《施政報告》公布未來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會預留約百分之五總樓面面積作社福設施用途。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