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鄉村的防洪措施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隨着全球暖化日益加劇,近年極端天氣襲港的情況越見頻繁。本年多次暴雨期間,某些鄉村(包括新界東的下述鄉村:打鼓嶺的羅湖村、坪洋村和李屋村;大埔的張屋地村、魚角村、船灣詹屋村、船灣陳屋村、黃魚灘村和䃟頭角村;以及沙田的蝦地下村)出現嚴重水浸,威脅村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關於鄉村的防洪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相關政府部門就上述鄉村水浸問題採取的跟進行動;會否推出改善措施;如會,時間表為何;
 
(二)本年一月至今,政府接獲多少宗鄉村水浸事故的報告,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該等事故當中,分別有多少宗的原因涉及(i)渠口淤塞及(ii)渠道排洪能力不足的問題;就該等水浸事故採取的跟進行動的詳情及進展;有多少處地點的水浸問題尚待解決,以及有關的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最近建議進行多項地區小型工程項目,以解決某些鄉村的水浸問題,但有不少村民反映,部分項目(例如大埔䃟頭角村的項目)遲遲未獲當區區議會批出撥款,因而落實無期,政府會如何解決該問題;會否強化政府在推展地區工程的角色;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新界鄉郊地區的雨水排放設施包括天然河溪、人工渠道及管道。一般而言,政府及相關私人業主會按各自的責任負責建造及保養在其土地範圍內所需的雨水排放設施。
 
  自一九九四年起,渠務署分階段為新界及全港其他主要地區制定及更新雨水排放整體計劃,並按計劃推展多項雨水排放工程。渠務署在新界區已完成多項防洪工程,包括錦田河、山貝河、深圳河、梧桐河、雙魚河及平原河的治理工程,以及27個位處低窪鄉村的防洪工程。
 
  此外,當接獲水浸報告,不論涉及私人或政府土地,渠務署都會派人員到場提供緊急支援,幫助市民清理淤塞的渠道及疏導積水。渠務署亦會就過去有水浸紀錄的鄉村進行研究,以制定適當的雨水排放改善措施。民政事務總署亦會考慮村民要求,透過小型工程計劃在村內雨水排放設施進行小型建造或改善工程。
 
  就陳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經諮詢相關部門,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渠務署和民政事務總署的資料,陳議員提及位於北區及大埔區的10條鄉村,近年皆有水浸紀錄。當中,羅湖村、魚角村及陳屋村的水浸事故是由於渠道淤塞,加強渠道的清理工作應可避免類似事故再次發生。至於餘下七條鄉村的水浸事故,相關政府部門的跟進工作表列如下:
 

(二)本年至今,渠務署和民政事務總署共接獲29宗鄉村水浸事故的報告,當中16宗涉及雨水排放設施淤塞和13宗涉及雨水排放設施防洪能力不足。詳情如下:
 

  就涉及防洪能力不足的13宗鄉村水浸事故,當中五宗的雨水排放設施改善工程已經完成;兩宗正在進行改善工程,預計可於二○二二年完成。餘下六宗的雨水排放設施改善工程正在規劃及設計階段,渠務署和相關民政事務處會盡快推展有關工程。

(三)民政事務總署會透過小型工程計劃,為鄉郊地區村內排水設施進行小型建造或改善工程。如持份者就項目提出不同意見及關注事宜,民政事務總署會盡量解說工程的細節及在有需要時安排實地考察,以助推進工程項目。

  就䃟頭角村排水渠改善工程的進展事宜,相關項目已於二○一九年九月十二日獲大埔區議會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支持並立項,大埔民政事務處現正就項目諮詢相關政府部門。此外,由於部分工程範圍涉及私家土地,在諮詢受影響的業權人並取得同意後,大埔民政事務處會盡快開展工程,並會就這項工程的進度定時向大埔區議會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匯報。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