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九龍東的交通基建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已大致完成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下稱「環接系統」)的詳細可行性研究。該研究建議,以「多元組合」模式推展環接系統,這比單一基建更為有效和可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已決定放棄興建由高架單軌鐵路組成的環接系統;如是,原因為何;如否,最新方案的詳情為何;

(二)多元組合模式環接系統的推展時間表為何;在該系統完工前,有何短、中期的新措施紓緩九龍東的交通擠塞情況;及

(三)有何措施確保九龍東的交通基建能配合九龍東發展成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需求?

答覆:

主席:

  隨着九龍東的逐步發展和轉型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當區的居住和就業人口亦逐漸增加。對於有關發展帶來區內交通需求增長,我們十分關注。相關部門一直致力適時提供完善的鐵路和道路基建設施,以及適切的公共交通服務,應對區內的交通需求,切合市民的出行需要。

  在鐵路接駁方面,隨着屯馬線一期(包括啟德站)於本年初通車,鐵路服務已經延伸至啟德發展區。該區現時亦有專營巴士和專線小巴服務,接載區內市民前往鄰近鐵路站及其他地區。至於屯馬線全線餘下的「啟德至紅磡段」,預計可以於二○二一年第三季通車。屆時屯馬線將會包括啟德站、宋皇臺站、土瓜灣站、何文田站及紅磡站擴建部分,會惠及九龍東地區的交通和暢達度。

  在跨區道路項目方面,我們正在積極推展六號幹線工程,以直接貫通西九龍和將軍澳,從而紓緩九龍現有主要東西行車道路和相關連接路段及將軍澳的交通負荷。我們亦把握發展觀塘行動區及九龍灣行動區的機遇,進一步改善交通情況,包括在觀塘行動區加建一條由基業里延伸的新路,分流偉業街/開源道迴旋處的交通,並把該迴旋處改為一個交通燈控制路口以理順交通。至於九龍灣行動區一帶,政府正在研究擴闊常怡道和改善海濱道/祥業街路口,以增加容車量。政府亦藉着市區重建局於觀塘市中心進行大型重建項目的契機,分階段落實多項交通改善措施,包括在開源道/觀塘道迴旋處加設一條由協和街左轉往觀塘道的行車道。

  此外,我們在觀塘商貿區和九龍灣商貿區的兩項行人環境改善可行性研究中制定的交通改善方案已經大部分完成,例如提供路旁上落客貨區和改善路口布局等,有助改善道路使用情況和路口容車量。相關部門正在致力盡快完成餘下改善工程。

  在啟德發展區內,我們繼續分階段推展多項道路基建工程。除了已經落成啟用的承啟道、啟新道、已擴闊的承昌道和承豐道外,D3路(都會公園段)的建造工程亦正全速施工,預計於二○二二年完成,可以把承啟道與啟德郵輪碼頭及香港兒童醫院連接起來,進一步完善啟德發展區的交通基建配套。

  關於擬議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擬議連接系統),土木工程拓展署已經大致完成擬議連接系統的詳細可行性研究。研究建議在區內推展「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多元組合」系統),比單一的基建更為有效和可取。

  就柯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意見後,我們現回覆如下:

(一)和(二)擬議連接系統的詳細可行性研究發現,於區內建造單元高架模式的連接系統在技術上會極度受制於毗鄰的稠密發展,兼且成本高昂,不具財務效益,並非可持續和可行的選項。

  配合東九龍的進一步發展,研究建議在區內日趨完善的道路和鐵路基建設施,以及便捷公共交通服務的基礎上,輔以推展「多元組合」系統,以多種具備環保元素和暢達連接功能的設施,相互兼容運作,應更為有效和可取。當中包括在區內採用電動巴士/專線小巴行駛新增路線;發展自動行人道網絡串連啟德前跑道區、九龍灣行動區和觀塘行動區;打造貫通啟德發展區內海濱長廊和休憩用地的行人與單車共用的共融通道;建造高架園景平台連接港鐵觀塘站,以及在啟德發展區設置水上的士站。

  我們期盼透過擬議「多元組合」系統的各項環保設施,可以便捷地連接啟德、觀塘、牛頭角和九龍灣等地點的鐵路和公交車站,亦可鼓勵區內市民多步行和踏單車,從而減少使用車輛和道路,進一步打造環保社區。

  我們會聆聽和收集公眾的意見,以優化各項建議設施,並啟動具體推展工作,爭取在未來數年逐步落實各項建議設施。

(三)如之前開首所述,配合九龍東的逐步發展和轉型為核心商業區,相關部門籌劃推展了多項措施,致力適時提供完善的鐵路和道路基建設施,以及適切的公共交通服務,切合市民的出行需要。此外,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亦積極加強區內行人和交通連繫,包括完成了七十多項快見成效的短期改善措施,並逐步落實多項中長期建議,以及就三個具發展潛力地區,即觀塘行動區、九龍灣行動區和啟德跑道末端,制定交通改善措施。

  總的來說,九龍東未來發展不會對交通造成負面影響。擬議的「多元組合」系統,可以鞏固區內整體交通運輸系統,有助九龍東轉型成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

  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