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應用程式介面服務正式公開發放

發展局今日(十二月三日)公布,三個地圖應用程式介面服務正式免費公開發放。
 
地圖應用程式介面是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四個短期見效項目之一,為公、私營界別提供網絡地圖服務,以支援需以地圖方式顯示的網絡應用程式。該介面讓大眾可建立具創意和配備定位及其他功能(如虛擬城市導航)的應用程式。
 
正式發放的地圖應用程式介面服務包括:「地形圖」應用程式介面、「影像地圖」應用程式介面,以及「地名標籤」應用程式介面,相關服務更增加了地圖請求數量及縮放層級。上述服務自二○一九年十月試用版啟用以來深受市民歡迎,三個地圖應用程式介面服務分別收到約七百萬、三百萬及三百萬次的地圖請求。
 
地圖應用程式介面運用地政總署保存的地圖數據,讓公眾透過地圖服務介面便利地取得最新的地形圖、影像地圖和其他位置信息,而非一系列的原始地圖數據。與傳統方式相比,可大大減少處理原始地圖數據所需的時間和精力。
 
發展局發言人說:「為達到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在二○二二年底或之前全面投入服務的目標,自二○一九年十月試用版啟用以來,我們一直致力於盡快公開發放地圖應用程式介面服務。」
 
地圖應用程式介面服務可於資料一線通(data.gov.hk)及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的預覽版—香港地理數據站(geodata.gov.hk)內使用。

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