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單車徑網絡及單車經濟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屬新界單車徑網絡一部分的屯門至馬鞍山單車徑(屯馬徑)已於本年九月二十九日貫通。有市民指出,本港單車徑網絡的規劃並不周全,導致單車徑不連貫和配套設施不足,不利於發展「單車經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屯馬徑全面貫通至今的使用人次,以及預計來年每月使用人次;

(二)過去三個月,就屯馬徑進行了甚麼宣傳推廣活動;

(三)鑑於有市民反映,單車徑與行人過路處交界的膠柱相互距離過窄,以及該處路面有高低落差但欠缺斜道,以致單車意外容易發生,政府會否進行相關改善工程;

(四)會否改善政府手機應用程式「香港出行易」提供的單車徑相關資訊(例如路線圖、洗手間位置、附近景點和接駁交通工具);及

(五)有否計劃於未來三年各單車徑沿途(i)發展單車經濟,包括發展單車的維修、儲存、運輸、租賃、買賣、服飾和用品銷售等行業,以創造就業,以及(ii)增設休憩及康樂設施(例如燒烤場、露天茶座及小食亭);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政府致力推展總長約82公里的新界單車徑網絡,包括自東面的馬鞍山,經沙田、大埔、粉嶺、上水、元朗至西面的屯門的主幹線(屯馬單車徑),以及屯門至荃灣的主幹線(屯荃單車徑)。

  土木工程拓展署負責分階段推展有關工程,單車徑網絡的走線途經風景優美的文物、生態和郊遊景點,沿途亦會提供配套設施,包括在合適地點設置休息站,方便騎單車人士休息及觀賞景色;以及在鄰近公共運輸交匯處建造單車匯合中心,提供單車泊位、單車租賃維修站、練習場、洗手間、急救站或資訊站等設施,鼓勵和促進單車康樂活動,並有助帶動單車徑沿線和周邊社區的本土旅遊和經濟活力。
  
  單車徑網絡的設計和建造是根據《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及相關單車徑設計指引,在彎度、坡度、寬度、視距及連貫性等方面作出適當的考慮,並在路面上提供適當的交通標誌、道路標記和設施,以保障騎單車安全。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政府會興建單車橋和單車隧道,盡量減少騎單車人士下車橫過路口及車輛通道的需要。

  自全長約60公里的屯馬單車徑於今年九月全面落成和開放以來,不少市民均躍躍欲試,尤其在周末和假期,廣為市民享用。屯荃單車徑沿荃灣海濱長廊而建的首段2.3公里長的單車徑亦正全速動工,將於明年初啟用。
  
  就陸頌雄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部門後,我們謹回覆如下:

(一)政府推展新界單車徑網絡,旨在作休閒康樂用途,屬公共休憩設施,有關項目的需要和推展並非取決於使用率。因此,相關部門沒有收集屯馬單車徑使用人次的數據。

(二)配合屯馬單車徑的全面開通,政府透過多個途徑積極作出宣傳,包括新聞公報、網誌、「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等。此外,香港旅遊發展局亦在其網站及其《登山遠足‧單車旅遊指南2020-2021》內,介紹沿元朗至蝴蝶灣段的單車徑可欣賞優美的郊區景色、發掘新市鎮的最新發展及參觀區內的文化古蹟。

(三)一般而言,在單車徑設置護柱的目的是提示騎單車者在該地點需要減速,例如在行人過路處。決定護柱距離的因素包括該位置的道路環境及交通情況,在一些需要騎單車者減速且風險較高的位置,護柱的距離會比較狹窄。

  至於單車徑與行人路交界的接駁位置安排,由於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4(8)條,無明顯需要而在行人路上駕駛單車屬違法行為,為明確分辨行人路與單車徑,在它們之間一般會設有路壆,讓騎單車者下車並手推其單車進入行人路,以避免騎單車者直接駛上行人路。
  
  如上文所述,屯馬單車徑是根據有關指引設計和建造,在騎單車人士必須下車的路口,設有最少50毫米高的路壆,以及用以收窄單車徑末端闊度至750毫米的護柱,提醒騎單車人士下車,保障所有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四)「香港出行易」是一站式的交通運輸流動應用程式,市民可透過最新版本,搜尋往返單車徑的不同出行方式 (包括公共交通、駕駛、步行),並可查看有關單車徑的資訊,包括單車徑路線、單車泊位、單車匯合中心、附近景點及洗手間等。

(五)現時,屯馬單車徑網絡沿途設有可供中途歇息的休憩處,及多個單車匯合中心提供單車租賃及維修服務,個別單車匯合中心更設有小食亭等設施。此外,沙田、馬鞍山、大圍、大埔、上水、元朗、屯門等港鐵沿線鄰近單車徑的社區除了有私營的單車商店,經營租用、售賣單車和單車相關產品,還有私營的茶座和食店,方便騎單車的市民休息、觀賞景色、以及進食,均有助帶動單車活動相關行業的商機和創造就業。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