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回覆:
  
​問題:

擬議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環接系統)是一條高架單軌鐵路,分別以港鐵觀塘線的九龍灣站和觀塘站為起點及終點,途經啟德發展區,並連接沙田至中環線的啟德站。政府已於二○一七年完成環接系統的首階段詳細可行性研究,現正進行第二階段的詳細可行性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研究能否克服下述建議的技術問題及環境限制:把九龍東內尚未有鐵路接駁的地區(例如土瓜灣及九龍城)納入環接系統的覆蓋範圍;
 
(二) 鑑於目前九龍東多個道路路段(特別是觀塘開源道及偉業街)於繁忙時段經常出現交通擠塞,在環接系統完成前,政府於短期內有何新措施紓緩該等路段的交通擠塞情況;
 
(三)有否就環接系統的興建對啟德發展區、觀塘及九龍灣一帶的行車量的影響進行詳細評估;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因應啟德發展區近年隨着多個發展項目落成而人口急增,交通需求日趨殷切,政府會否考慮把該區列為環接系統首階段工程覆蓋的範圍;及
 
(五)預計何時(i)完成第二階段的詳細可行性研究,以及(ii)公布研究結果?

答覆:
 
主席:
 
政府在《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上顯示擬議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擬議連接系統)的規劃意向和概念性走線,並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深入研究和探討此擬議連接系統的技術和財務等多方面的可行性。根據分別在二○一四年和二○一七年完成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和首階段詳細可行性研究的結果,土拓署現正進行第二階段的詳細可行性研究,探討擬議連接系統的覆蓋範圍、走線、車站位置、營運模式、財務和成本效益等方面,並檢視擬議連接系統與公共交通工具的相互影響,以及參考和探討海內外環保運輸技術的最新發展及適用性。
 
在進行詳細可行性研究的過程中,土拓署遇到較預期多和複雜的挑戰,因而需用較長時間審視有關情況和尋求可行的處理方法,包括研究高架模式以外的選項。此外,擬議連接系統的長遠財務承擔和效益,亦是可行性研究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
 
土拓署預計可在今年完成此項研究,以尋求合適可行和具有效益的環保連接系統方案。待整個詳細可行性研究完成後,政府會籌劃環保連接系統項目的未來路向,並適時向議員和相關持份者匯報研究結果和建議。
 
關於黃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我們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意見,現答覆如下:
 
(一)和(三)如上文所述,土拓署現正進行的研究已包括探討擬議連接系統的覆蓋範圍及其對九龍東區內主要道路行車量所產生的影響。
 
在研究過程中,土拓署發現在九龍東建造高架模式的連接系統,尤其是在部分已發展地區的範圍內,涉及多項複雜的技術挑戰。例如,擬議連接系統如何在區內狹窄的道路空間和人多車多的環境下有效率地建造和運作;於跨越觀塘道和港鐵觀塘線上空建造連接系統期間能否確保道路和鐵路交通的運作與安全不受影響;倘若系統走線途經開源道能否符合該道路的法定消防通道要求;以及系統的建議走線和車站選址如何能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盡量兼顧並平衡眾多持份者和市民的多方面意見和訴求等。此外,擬議連接系統的長遠財務承擔和效益,亦是我們探討其可行性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因此,土拓署需時探討有關問題並尋求合適可行和具有效益的環保連接系統選項方案,包括研究高架模式以外的選項。
 
關於區內的鐵路接駁方面,興建中的沙田至中環線「大圍至紅磡段」途經東南九龍,並於紅磡連接西鐵線,組成屯馬線。屯馬線一期,包括顯徑站、鑽石山站及啟德站,已於二○二○年二月十四日通車。至於屯馬線全線,即包括餘下的「啟德至紅磡段」,預計可於二○二一年第三季通車。屆時屯馬線將包括啟德站、宋皇臺站、土瓜灣站、何文田站及紅磡站擴建部分,將惠及九龍東地區(包括啟德發展區、土瓜灣及九龍城等)的交通和暢達度。
 
(二)、(四)和(五)隨着九龍東(包括啟德發展區)的逐步發展和轉型,當區的居住和就業人口正逐漸增加。對於有關發展帶來區內交通需求增長,我們十分關注。相關政府部門一直致力適時提供完善的鐵路和道路基建設施,以及適切的公共交通服務,應對區內的交通需求,切合市民的出行需要。
 
在啟德發展區內,土拓署正繼續分階段推展多項道路基建工程,除了已落成啟用的承啟道和啟新道外,擴闊承昌道和承豐道為雙線雙程道路的工程已於二○一九年年底大致完成。此外,D3路(都會公園段)的建造工程亦已展開,把承啟道與啟德郵輪碼頭及香港兒童醫院連接起來,有關道路工程預計於二○二二年完成。當上述道路工程完成後,將可進一步完善啟德發展區的交通基建配套。
 
與此同時,政府籌劃了多項措施,以應對九龍東的交通需求。在跨區道路項目方面,政府正積極推展六號幹線工程,以直接貫通西九龍和將軍澳,從而紓緩九龍現有主要東西行車道路和相關連接路段及將軍澳的交通負荷。運輸署也在開源道/觀塘道迴旋處加設道路標記及交通標誌,以改善開源道於繁忙時段的交通情況。另一方面,藉着市區重建局於觀塘市中心進行大型重建項目的契機,多項交通改善措施將分階段落實,當中包括在開源道/觀塘道迴旋處加設一條由協和街南行轉往觀塘道東行的只准左轉行車道,有助進一步紓緩觀塘市中心附近(包括開源道及偉業街)的交通情況。
 
政府亦把握發展九龍東內兩個行動區(即觀塘行動區及九龍灣行動區)的機遇,進一步改善交通情況,包括在觀塘行動區加建一條由基業里延伸的新路,分流偉業街/開源道迴旋處的交通,並把該迴旋處改為一個交通燈控制路口以理順交通。土拓署就觀塘行動區基建設施的勘查和設計工作已於今年三月展開,並會適時申請撥款以落實有關工程。至於九龍灣行動區一帶,政府正研究擴闊常怡道和改善海濱道/祥業街路口,以增加容車量。
 
此外,政府在觀塘商貿區和九龍灣商貿區的兩項行人環境改善可行性研究中制定的二十二項交通改善方案,其中十六項已經完成,例如提供路旁上落客貨區和改善路口布局等,有助改善道路使用情況和路口容車量。政府正致力盡快完成餘下改善工程。另一方面,警方一直非常關注觀塘商貿區內違例泊車的情況,相關警區亦會多加留意,加強當區的違例泊車執法工作。若司機違反交通規則,阻塞交通,警方會採取警告及票控,甚至拖走車輛的行動。
 
如上文所述,隨着屯馬綫一期(包括啟德站)於本年初通車,鐵路服務已延伸至啟德發展區。該區現時亦有專營巴士和專線小巴服務,接載區內市民前往鄰近鐵路站及其他地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啟德發展區內各項目的進展,適時調整或加強不同公共交通服務,配合市民的交通需求。
 
至於擬議連接系統的覆蓋範圍、模式和相關推展事宜,土拓署正在第二階段的詳細可行性研究中全面探討,預計可在今年完成有關研究。待整個詳細可行性研究完成後,政府會籌劃環保連接系統項目的未來路向,並適時向議員和相關持份者匯報研究結果和建議。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