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油塘的混凝土廠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一九九八年把油塘工業區用地的規劃用途,由「工業」改為「綜合發展區」、「住宅」及「商業」地帶。該區近年有多個住宅項目落成及入伙,令人口不斷增加。有居民反映,現時區內有一間混凝土廠仍在運作,造成環境污染,並影響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及健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上述混凝土廠對附近的環境及居民造成的影響;過去三年,政府接獲多少宗關於該混凝土廠造成空氣、噪音或其他環境污染的投訴;
 
(二)政府更改油塘工業區用地的規劃用途時,有否預計該混凝土廠何時會遷走;近年政府有否與該廠負責人商討搬遷廠房的計劃及時間表;及
 
(三)有何措施解決該混凝土廠的運作,與按新規劃用途進行的發展計劃之間的矛盾?

答覆:
 
主席:
 
香港的樓宇及基建工程均廣泛使用混凝土,持續穩定的混凝土供應因此非常重要。基於混凝土材料混合後會在一定時間內凝固,混凝土廠所處位置亦有地域性考慮,好讓可以適時供應混凝土予各區工地。若運送路程太遠,會影響混凝土成品的質量。油塘工業區現時有三間領有由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出的「指明工序牌照」的混凝土廠,總產量佔全港混凝土供應大約三成之多,目前正供應混凝土予東九龍及將軍澳等的樓宇及基建工程,包括正在興建的啟德體育園。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環境局後,我回覆如下:
 
(一)油塘工業區內目前有三間混凝土廠,它們的日常運作分別受到與環境保護、公共衞生及道路交通有關的法例監管。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該三間混凝土廠在申請「指明工序牌照」時,已向環保署呈交一份空氣污染控制計劃,確定混凝土廠採取最好的切實可行方法以控制污染物的排放,以達致空氣質素指標的目標及避免對附近居民構成影響。混凝土廠獲發由環保署批出的牌照後,必須遵守發牌條款的規定,包括妥善操作及嚴格執行所有空氣污染控制措施。環保署會不時派員到混凝土廠巡查,並在收到投訴後派員到場跟進,確保有關的廠房根據發牌條件,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以盡量減低廠房排放塵埃對附近環境的影響。
 
由二○一七年至今,環保署共接獲68宗有關位於油塘工業區的混凝土廠影響環境的投訴,這些投訴主要涉及空氣污染、噪音污染、水質污染及其他環境污染類別,當中以空氣污染為主,環保署已進行了141次巡查,並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先後向涉嫌違例的混凝土廠發出11次書面警告及三次擬檢控通知書,並成功檢控兩宗違例個案;食物環境衞生署亦根據《公眾潔淨及防止妨擾規例》在油塘工業區進行了85次巡查,並就混凝土車將泥漿或混凝土等物帶到街道上成功檢控了10宗違例個案;香港警務處亦根據《道路交通條例》在油塘混凝土廠附近,包括高輝道、東源街、崇德圍和崇信街進行巡查,共發出7 876張定額罰款告票,並會對違例泊車的問題加強巡查及檢控。鑑於鄰近居民的關注,政府已剛剛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協調對油塘混凝土廠的污染監控及推展紓緩措施,相關部門亦會加強巡查及執法。
 
(二)及(三)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於一九九八年將油塘工業區內的工業用地由「工業」地帶改劃為「綜合發展區」、「住宅(戊類)」及「商業」地帶,透過規劃用途的改變,讓土地業權人可以將原有的工業樓宇及用地重建作私人住宅及/或商業用途,以市場力量逐步改變區內的土地用途,發揮土地的最佳潛力,回應社會的發展需要。由於油塘工業區內的工業用地屬私人擁有,土地未來發展、用途以及其重建的時間表,要視乎土地業權人的商業決定。儘管這些重建項目的步伐基本由市場主導,政府難以控制,而在用地未被重新發展前,原有的用途會繼續存在,但我們認為這是城市更新的必然新舊交替過程,社會當然可以討論如何加快這個過程,但我們不會將此視為規劃制度內的矛盾。
  
事實上,自一九九八年改劃以來,油塘工業區已由過往的傳統工業區,逐步轉型為住宅及商業區,部分用地的工業用途已相繼停止運作,以作為住宅發展。舉例來說,為更有效加快城市更新的過程,城規會於二○一四年將東源街及仁宇圍的「綜合發展區」細分為五幅較小的「綜合發展區」地帶,容許土地業權人將個別「綜合發展區」地帶申請作綜合住宅發展。自二○一六年起,城規會已先後批准四宗將「綜合發展區」地帶作擬議綜合住宅發展的規劃申請,當中包括部分原為混凝土廠,位於東源街的「綜合發展區(1)」地帶。現時,此座混凝土廠已經停止營運,並已完成換地作住宅發展。城規會目前亦正處理另一宗位於「綜合發展區(4)」地帶擬議綜合住宅發展的規劃申請,發展範圍涉及東源街另一座近期已停止營運的混凝土廠。當中申請人須提交環境評估報告,並建議適當的緩解措施,以緩減因工業與住宅樓宇為鄰而產生的空氣污染及噪音等環境問題。該申請暫定於本月提交城規會考慮。
 
總括來說,混凝土是重要的建造材料,運作上有需要在各個主要區域設立廠房,以支援各區建造工程。規劃上,這些廠房應長遠地設立在合適的土地用途地帶,以盡量減低對周遭環境的影響。有見及此,以及為應付建造業的需要及配合未來政府及私人工程項目,政府正積極研究可否在將軍澳第137區為市場物色合適的用地設置混凝土廠,當中會優先考慮臨海用地,以提供水路運送製造混凝土的各種材料,以免增加陸路交通的壓力,我們亦會在製造和運送過程減低對民居的影響。
  
多謝主席。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