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五月七日)舉行會議,聽取發展局簡介啟德跑道末端發展的規劃及城市設計檢討的主要建議,以及透過「雙信封制」安排出售中環新海濱三號用地(三號用地)的建議。

委員備悉啟德跑道末端發展的規劃目標、設計原則及主要研究建議,包括現有和已規劃的休憩用地(如啟德跑道公園和跑道海濱長廊)及已包括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賣地計劃的旅遊中樞用地。根據該研究,啟德跑道末端發展的規劃及設計大綱,應體現連接性、健康城市概念、海濱優化、航空和親水主題等多個元素。委員聽取了為該區擬定的整體布局圖和景觀設計總綱圖,以及實施安排。委員普遍認同,研究建議為此優越市區地點制定了考慮周詳的設計,並就多個方面提出意見,包括如何吸引人流前往啟德跑道末端、區內與區外的連接性、促進健康城市和兒童友善的概念,以及該區休憩用地和康樂設施的未來營運、管理和保養事宜以確保設計理念得以充分落實。

至於三號用地,委員聽取了以「雙信封制」招標出售的簡介,即評審須兼顧標書的設計和價格建議。三號用地總面積達4.75公頃。經過兩輪廣泛公眾參與活動並於二○一一年完成的《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為三號用地制定了設計概念。根據用地的規劃大綱,商業發展應有數幢分隔的建築物,主要作辦公室和零售用途,提供最多150 000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並需一併興建至少25 000平方米、全日開放、寬敞的公眾休憩用地;亦設有一個連貫南北、橫跨整幅用地的園景平台,讓遊人可以從中環內陸核心商業區一直走到海濱。考慮到用地位於中環核心地段優越的海濱位置,以及具相當規模的綜合發展所帶來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政府希望充分把握這次機遇,善用此用地的發展空間,盡可能提供最多的商業樓面,以應付本港對甲級寫字樓的殷切需求,同時回應公眾對創造一個擁有優質公眾休憩用地和行人暢達的世界級海濱的期望。

委員備悉,雖然以「雙信封制」招標出售土地並非常規安排,他們歡迎此方式出售三號用地,認為做法恰當明智,讓政府得以挑選設計和地價並重的最佳標書,顯示政府在顧及賣地項目的財政收益之餘,亦同樣重視此獨特用地的設計和社會效益。具體來說,委員同意採用「雙信封制」能讓審批標書時,將質素和價格均納入考慮之內,而設定底價的安排亦能合理保障政府庫房收入。委員就幾方面提出具體建議,包括盡量確保標書評審準則的透明度;在確保評審過程公平性的前提下,應如何處理和監控投標後的設計改動;以及制定合適的評分標準和安排,以揀選優越、創新和可行的設計。

2020年5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