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回應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的事宜

就傳媒查詢,發展局今日(十二月九日)作出以下回應:

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第一階段工程於今年五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出撥款。其後,地政總署於九月二十六日展開法定收地程序,在工程範圍內的私人土地上張貼收地通告,通知相關業權人其土地將於十二月二十七日歸還政府。

發展局多次強調,上述的歸還日期,只是私人土地業權歸還政府的日期,並不是受影響住戶、商戶或農戶的遷出限期。受第一階段工程影響的人士將分階段遷離,以住戶為例,遷出限期按新發展區工程需要而定,由二○二○年三月底至二○二二年下半年不等。地政總署早於七月底起,已發信通知個別住戶其遷出限期。

在安置方面,截至今年十月底,約220個合資格住戶已獲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編配安置單位(大部分獲配北區寶石湖邨),並陸續入伙;約150個安置申請正在處理或有待提供進一步資料,有關部門現正跟進這些個案;其餘約140個住戶根據現有資料不符合安置資格,這些住戶的主要情況包括:住戶擁有香港住宅物業、相關構築物屬於違法搭建(即沒有寮屋登記或土地文書紀錄),或住戶是現有公屋租戶。此外,約20個住戶不選擇安置安排而申領現金補償,正由地政總署審核。經凍結登記的住戶,不論是否符合安置或補償資格,均可獲發放住戶搬遷津貼。此外,雖然餘下階段工程目前尚未有具體時間表,遷出時間相信會在二○二三年或以後,但受餘下階段工程影響並申請提早搬出和交還寮屋構築物的約150個合資格住戶,亦開始獲房委會及房協編配安置單位並陸續入伙。

受影響的合資格農戶除獲特惠津貼外,亦可考慮參與「特殊農地復耕計劃」(「復耕計劃」)或在日後落成的農業園進行復耕。至今為止,受第一階段發展影響的30多個農戶當中,11個農戶選擇參與「復耕計劃」,兩個選擇農業園,另五個表示無意復耕。為爭取「復耕計劃」下的復耕土地於農戶在明年下半年開始陸續遷出時已準備就緒,我們鼓勵農戶在十二月十三日前表達他們的復耕意願,以便及時進行後續跟進工作。換言之,該日期並非申請復耕的硬性限期。

據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掌握的資料,新發展區內領有牌照的狗隻約300隻。現階段獲安置的住戶若希望狗隻跟隨上樓,可根據現有機制向房委會提出伴侶犬申請。房委會至今收到三個帶同伴侶犬遷入寶石湖邨的申請,當中一個獲批,另兩個處理當中。今年八月,我們聯同動物福利機構到區內宣傳接收動物的安排,隨後已有住戶把寵物交予這些機構處理。此外,我們透過提供財政資助,鼓勵動物福利機構在政府用地上搭建動物領養中心,以協助接收受新發展區影響的動物。現時已有一個動物領養中心獲批資助,並爭取在明年上半年投入服務。

發展局會繼續協調各部門及機構,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地政總署、房委會、房協、漁護署、社會福利署等,盡力妥善處理好新發展區事宜。我們亦會繼續透過新發展區社工服務隊,與住戶保持溝通和向他們提供協助。
 


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0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