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便利建築業專業人士在大灣區執業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六日,中央政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會議後公布十六項惠民及便利香港專業界別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當中包括措施一:進一步擴大建築業專業人士資格互認範圍,以及措施二:擴大港澳建築業專業人士在內地執業優惠政策的實施範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措施一的詳情,包括(i)所涵蓋的建築及相關工程專業、(ii)當中是否包括一些從未獲准與內地進行資格互認的專業,以及(iii)資格互認工作會否以恆常及定期的方式進行;
 
(二) 鑑於按照措施二,現時為已通過互認或考試取得內地建築及相關工程等領域專業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在廣東、廣西及福建執業而設的優惠政策的實施範圍,會擴展至內地全境,該等優惠政策的詳情;
 
(三)該兩項措施預計於何時生效,以及政府會否就有關執行細節諮詢業界及專業團體;及
 
(四)政府與內地當局商討其他有關香港建築業專業人士在內地執業的政策及措施時,會否加強與業界及專業團體的溝通,以及邀請他們參與有關討論?
 
答覆:
 
主席:
    
發展局一直致力推動香港和內地建築及工程業界在專業技術和管理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多年來不斷與內地相關部委溝通和協商,推動專業資格互認,並推出多項優惠政策和開放措施,藉此促進兩地相關企業的發展,協助本港公司把握內地經濟迅速增長及市場持續開放帶來的機遇。本局已先後與廣東省三個自由貿易試驗區(自貿區),包括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和廣州南沙簽訂合作協議書,為香港建築及工程業界的企業和專業人士開拓更多商機。此外,因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本局亦積極與內地相關部委商議,以期推出能夠便利香港建築及工程業界到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的措施。我們相信香港的專業人才能成為一股重要動力,協助打造大灣區成為一個國際級的灣區。
 
就謝議員問題的四個部分,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有關建築業專業人士資格互認的措施,主要涵蓋四個已簽署互認協議的專業,包括建築師、結構工程師、規劃師和建築測量師。新措施允許這些專業人士可以選擇在香港完成所需的持續專業進修課程,以延續他們在內地的註冊執業資格。此外,新措施亦包括推動擴大兩地建築師、結構工程師和建築測量師的互認範圍,由執業資格延至專業學會會員資格的層面。
 
至於啟動新專業類別的資格互認,我們會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平台,定期與內地相關部委溝通,協助兩地專業學會交流,適時開展新的資格互認協商工作。
 
(二)現時,通過互認或考試取得內地建築及相關工程等領域專業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在廣東、廣西、福建執業可享有以下的優惠措施:
 
(1)允許通過互認取得內地一級註冊建築師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在以上地區註冊執業,不受在香港註冊執業與否的限制,按照內地有關規定作為以上地區工程設計企業申報企業資質時所要求的註冊執業人員予以認定;
 
(2)允許通過考試取得內地註冊建築師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在以上地區註冊執業,不受在香港註冊執業與否的限制,按照內地有關規定作為以上地區工程設計企業申報企業資質時所要求的註冊執業人員予以認定;
 
(3)允許取得內地監理工程師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在以上地區註冊執業,不受在香港註冊執業與否的限制,按照內地有關規定作為以上地區監理企業申報企業資質時所要求的註冊執業人員予以認定;
 
(4)允許通過互認取得內地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在以上地區註冊執業,不受在香港註冊執業與否的限制,按照內地有關規定作為以上地區工程設計企業申報企業資質時所要求的註冊執業人員予以認定;
 
(5)允許取得內地註冊城市規劃師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在以上地區註冊,不受在香港註冊與否的限制;及
 
(6)允許通過考試取得內地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土木工程師(港口與航道)、註冊公用設備工程師、註冊化工工程師、註冊電氣工程師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在以上地區註冊執業,不受在香港註冊執業與否的限制,按照內地有關規定作為以上地區工程設計企業申報企業資質時所要求的註冊執業人員予以認定。
 
透過新措施,上述優惠政策的實施範圍將擴展至內地全境。
 
(三)以上(一)及(二)所述的兩項新措施屬二○一九年《〈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對香港新增的優惠政策,該修訂協議將在二○二○年六月一日起實施。此外,該修訂協議亦包括另一項有關香港產業測量師的新措施,就是允許已取得產業測量師資格的專業人士在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直接註冊執業,開展房地產估價服務。我們現正計劃於明年年初安排與本地相關的專業團體會面,簡介新增措施的內容。
 
(四)發展局一直與建築業的專業團體保持緊密聯繫,不時就不同的措施諮詢他們。以二○一九年為例,我們曾多次與各專業學會及商會會面,商討可以幫助業界在大灣區和自貿區發展的建議措施。我們亦與業界攜手舉辦不同活動以加強與內地交流,其中包括二○一八年七月在貴陽舉辦的「2018年內地與香港建築論壇」、二○一九年八月在佛山舉行的「佛山南海‧香港-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建設工程管理服務創新論壇與對接會」及二○一九年九月到訪南沙考察當地最新發展。我們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以協助本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在內地提供服務,開拓更多商機。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
返回